如何理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之间的关系?

如何理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之间的关系?

提问:林宝金 福建省莆田市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他还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如何理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之间的关系?

解答:王虎学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理论上的清醒是实践上自觉的前提和先导。新时代,积极自觉而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然要求我们对于事关社会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长远发展的一些基本理论问题要有清醒的认识和科学的把握。特别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层次、全方位、整体性推进,如何理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间的关系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总体而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是我国社会主义所处的历史阶段,是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具体而言,至少必须明确三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必须明确,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基本国情”和“最大实际”。《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明确指出:“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还是处于初级的阶段”。党的十三大前夕,邓小平强调指出:“社会主义本身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而我们中国又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一切都要从这个实际出发,根据这个实际来制订规划。”可以说,自从邓小平明确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以来,此后历次党的代表大会报告都沿用这一判断和表述并加以重申。党的十九大再次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历史性、全局性的新变化,但是没有改变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即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都必须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一切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出发。

其次,必须明确,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党和国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直面并回答了新时代我们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家这一重大问题。目标明确之后,怎样实现目标显得尤其重要。客观地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从来都不是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科学划分发展阶段,始终做到分阶段、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也是我们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条成功经验。须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是长期性与阶段性的结合与统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艰苦卓绝地努力奋斗,才能逐步实现预期的阶段性目标和总目标。所以,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仅被提上了议事日程,而且成为历次党代会聚焦的重大问题。从一定意义上讲,一部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我们党一以贯之地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进程。党的十二大强调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党的十三大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纳入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要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并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党的十五大强调,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了良好的体制条件;党的十六大强调,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党的十七大强调,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完成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党的十八大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最后,必须明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历史阶段。诚如恩格斯所言:社会主义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东西,而应当和任何其他社会制度一样,把它看成是经常变化和改革的社会。因此,必须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我们强调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性,并不否认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阶段性特点。的确,新时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础、水平及其呈现的阶段性特点,不仅与改革开放之初有很大不同,而且与本世纪之初也有很大差异。毋庸置疑,经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能够清楚地看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发展上不断有新进展、在层次上不断有新提升、在实践上不断有新内涵。从改革开放之初的“三步走”战略谋划到新时代的“两步走”战略安排,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思想,充分体现了历史发展的延续性、长期性,又符合实践发展的阶段性、时代性。作为奋斗目标,“两步走”与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高度契合,符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需要。我们相信,到那时,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将发生更为深刻的新变化、呈现出更为显著的新特点,特别是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实现,必然会推动社会主义实现从低水平到高水平、从不发达到发达、从量变到质变的跃升,最终推动社会主义越过初级阶段,进入更高的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