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是提高执政能力的好方法

调查研究是提高执政能力的好方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新挑战新要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事关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事关中华民族前途命运,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长治久安。调查研究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正确决策的前提保证,是领导干部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

在党校学习期间,我认真研读《走在实处 干在前列》等书,从中学到了调查研究的好思路好方法。一是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调查研究。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深入企业、农村和社区展开密集调查研究,9个月时间跑遍了浙江69个县(市、区)。在一系列调研的基础上,2003年7月,习近平同志提出了著名的浙江发展总纲——“八八战略”,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擘画蓝图。坚持调研开局、调研起步,基于深入基层和部门调研,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八八战略”全面布局和谋划浙江发展,在理论渊源、科学方法和实践价值上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相融相通、高度契合。二是把解决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主要目的。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调研的源头。1983年,习近平同志在河北省正定县工作,他骑着自行车,踏遍滹沱河两岸,访遍塔元庄村等贫困村组。经过无数次深入田间地头、厂矿车间,他提出了大力发展“半城郊型”经济的总体构想:农业方面,向上级申请核减征购粮并获批准,发展多种农作物经济;产业方面,建设荣国府,引进“红楼梦”剧组,发展旅游和文化产业;人才方面,出台“人才九条”,广纳贤才,为我所用;等等。在正定工作3年多,他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调研,为正定发展把脉定向、谋篇布局的思路和实践,值得我们认真学习。三是把调查研究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途径。调查研究是一个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过程。2003年9月,习近平同志选择浙江省8个信访重点管理县(市)之一的浦江,作为省级领导干部下访的第一站,现场接访。他曾深情回忆起在延安梁家河带领村民一起打坝、修路、办沼气、造梯田,他也曾多次强调要同群众一起讨论问题,倾听他们呼声,体察他们情绪,感受他们疾苦,总结他们经验,吸取他们智慧。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们要善于做好调查研究,提升站位、拓宽视野、增强能力。如何练好这项基本功,必须要有好方法。一要有高格局和远视野。只有站在新高度、运用新视角、定位新坐标来观察、审视我们周围的事物,才能看穿纷繁复杂的表象,进而抓住内在本质。各级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要站在全局的立场上观察事物、思考问题、谋划工作,立足于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开展调查研究,力求解难题、出实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紧扣百姓所思、所想、所盼开展调研,反映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要求。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做解决当前实际问题的调查,多做打基础、谋长远的研究。二要有新思维和好方法。到基层调研要有不怕吃苦的精神,多到田间地头、厂房车间,多到老百姓当中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多说群众话、多讲地方话、多听真心话,同基层干部群众亲切交流谈心。既要坚持和完善走访、蹲点、座谈等传统调研方法,又要科学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调研方法,详细深透地了解情况,将调查研究做实、做细、做到位。三要有深转化和真实效。调研成果能否转化、转化到什么程度,这是衡量调研工作的主要标志。作为领导干部,我们要深入研究调研成果转化运用的范围、条件,将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把经验成果提升为政策措施。要对调研中收集到的观点、思路和意见建议进行深度挖掘、总结和提炼,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务求贴得紧、跟得上、能管用,努力为科学谋划方向提供具有较高参考价值的资料,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举措,更好地为决策执行服务、为中心工作服务。

(作者系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