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党中央印发的《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为做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明了方向。新时代,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山东广大干部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指示要求,以自律为前提,以学习、教育和实践为途径,以制度监督为保障,坚持教育、制度和监督“三管齐下”,把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转化为党员干部激发使命担当、勇于攻坚克难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建立党员领导干部政德教育规范体系。以马克思主义政德教育思想为主导性资源,借鉴中国传统政德思想中的优秀资源,在学术研究和实践的基础上,制定新时期政德规范体系,使为政者有“德”可依。开发传统道德特别是儒家思想中与现代政德要求有关的并具有现实意义的成分。总结我们党在政德教育上的经验,并结合新的实际进行创造性探索和实践。研究和借鉴国外的一切好的做法,汲取现实借鉴。

强化外在约束,逐步使干部政德教育走上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现代国家的法制化趋向使得道德观念的培育更仰仗于外在约束机制,依赖于制度文化的制约力。因此,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政德培育,要强调党章学习和法制教育,增强规矩意识,使党员领导干部把内心对道德的敬畏和对制度的尊崇结合起来。在建立健全干部政德监督管理机制的同时要加强干部政德的法制建设。探索设立专门的干部政德监督管理机构,约束党员领导干部道德规范,保障公众批评、监督的权利。

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思想理论建设是我们党固本培元、补钙壮骨的基础工程。传承红色基因、涵养为政之德,首要的就是要打牢理论基础,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掌握蕴含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旗帜鲜明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理论影响,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政治任务,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各级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增强教学课程比重,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研读原著,结合本地实际,系统梳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把自己真正摆进去、把思想真正摆进去、把工作真正摆进去,全方位检视自己的言行,校正自己工作的方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作者系山东省济宁市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