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饮水思源”中“照”见党员初心

于“饮水思源”中“照”见党员初心

 常言道:“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饮水思源、不忘根本,是为人立世之本,是我们无论处于哪个年代、哪个时期都应当具有的情怀与信仰。2019年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会见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代表时,动情地说道:“我们要饮水思源,不要忘了革命先烈,不要忘了党的初心和使命”,朴实无华的话语却字字千钧、撼动人心。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这正是以规章条例为“引擎”,不断激活党员的内生“动能”,于教育学习的“饮水思源”中自查自省、学思践悟、“照”见初心。

1124523333_15584219119131n_副本2

图:2019年5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深入赣南老区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在江西省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亲切会见于都县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代表。

严守党的纪律,“照”见规矩“初心”。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走向革命胜利,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其“源头”正是党的纪律的规范约束,进而铸就坚不可摧的“铁军人墙”,取得一个又一个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昂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条例》中强调,要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党性教育和政治理论教育,引导党员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让党的纪律成为党员内化于心的动力“源”,时刻提醒自己“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将为民服务的重任时刻系于心上、扛在肩头,于实际工作、一言一行中兑现为党为民的初心承诺、铮铮誓言。

做到率先垂范,“照”见榜样“初心”。《论语·里仁》有云:“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不躺在“功劳簿”上满于现状、停滞不前,还需要以“他山之石”为借鉴,从身边的榜样模范身上汲取前进的力量,激励自己不断努力。《条例》中强调,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全面学、系统学、贯通学、深入学、跟进学,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这也为党员树立了努力学习的榜样、奋力追赶的目标,在机关单位中、机构部门里营造创先争优、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让廉洁作风、良好学风成为永不褪色的风尚坐标。

践行融会贯通,“照”见务实“初心”。“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身处信息瞬息万变、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不断学习新事物、勇于应对新挑战是每位党员必备的能力。《条例》中强调,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引导党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因此,党员需要将经常学习、及时“充电”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任务,学会活学活用、融会贯通,善于把学到的本领运用到为民服务的实际工作中去,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努力做到以学促成、知行合一,以主动学习、有效学习为提升自我的“利器”,才能紧随时代的脉搏,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

“吃水不忘挖井人”,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不会忘记自己依靠谁、来自谁、为了谁,时刻不忘本,不做“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于教育学习的饮水思源中“照”见泱泱大国、华夏大地的千万党员初心,让为民服务之路在脚下不断延伸、永无止境,让颗颗为民之心、拳拳爱民之意在时间的净涤与淬炼中历久弥新、熠熠生辉。(责编:于川;校对:刘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0522/1044674.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上海市黄浦区民政局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