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立德树人关键在抓好思政课

落实立德树人关键在抓好思政课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首要任务是要抓好思政课。

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思政课是一门科学,讲好思政课却是一门艺术。要切实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抓好思政课教学关键环节,打好思政课教学质量攻坚战。现在的大学生正值“拔节孕穗”期,他们渴望真理的力量,渴望理论的魅力。我们的思政课要能够把有意义的事讲得有意思,把大道理变成生动的故事,发出的声音更具道义感召力和思想穿透力,这样才能打动人、影响人和改变人。

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师应当好理论的传播者,做好理论的研究者,潜心问道,努力站在学术最前沿,把最新的研究成果融入课堂教学之中,提高课程的吸引力和学生的学习兴趣,让思政课堂“火”起来。言传身教要统一,要行不言之教,要塑造学生的灵魂,教师首先要有高尚的灵魂。思政课教师既要在课上讲好课,也要在课下答好疑,要直面学生思想上随时出现的困惑;既要在网下与辅导员队伍打好融合牌,也要在网上成为专家亮好剑,及时回应社会事件。

强化思政课大格局意识。党委要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高校上下协同配合。学校主要领导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有“强队伍”。全力以赴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和辅导员队伍,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教师队伍,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有“真保障”。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统筹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从资金和人员编制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证。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