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四个坚持扭住”抓建基层

把握“四个坚持扭住”抓建基层

“坚持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坚持扭住战备训练抓基层,坚持扭住官兵主体抓基层,坚持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习主席关于部队基层建设的这一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了基层建设的特点规律,明确了夯实部队基础的基本路径,是新时代抓建基层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坚持扭住党的基层组织抓建基层。“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基层党的组织是基层建设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担负着把方向、控全局、促落实的职责使命,只有不断提高党组织的感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保证基层建设的方向不偏、力度不减、标准不降。要强化思想引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大张旗鼓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讲纪律,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建强“战斗堡垒”。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严格议事决策程序,真正依靠集体力量做决策抓工作;刚性落实党内组织生活,防止时间上“缺斤短两”、内容上“偷工减料”、落实上“跑偏走样”,增强组织生活的实效;加强监督评议,发挥好“两个群众性组织”的作用,定期组织承诺践诺、述职测评、民主评议等活动,让群众监督评议成为常态。要抓好“三支队伍”。干部队伍要突出抓教育、强素质、正导向,着力发挥好主导作用;士官队伍要突出选、配、训、管、帮,着力发挥好骨干作用;党员队伍要突出看学习、看担当、看作风,着力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扭住战备训练抓建基层。“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打仗是军人的天职,战备训练是军人的主业。要归正重心强胜战之责。坚持以战领建、抓建为战,始终把工作重心铆到谋战务战上,坚决剔除形形色色的空转虚耗,确保主责主抓、中心居中。建立完善表彰奖励体系,把参加重大军事行动经历、备战打仗实绩与个人成长进步挂钩,立起重心在战的鲜明导向。要严实训练砺胜战之能。坚持以实战化军事训练为牵引,扎实进行军事理论学习研究,了解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熟悉自身作战任务、摸清作战环境特点,引导官兵寻找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探索实在管用的战法训法,增强实战打赢能力。要破除积弊聚胜战之气。坚持思想领先,深耕厚植“为谁当兵、为谁打仗”这个根本问题,从思想上固血性之本;加强任务和训练中政治工作,开展临战誓师、火线入党、立功创模等活动,培育官兵闻战则喜、逢敌亮剑的战斗精神;注重文化熏陶,建设野战文化,活跃官兵文化生活,不断提振官兵精气神。

坚持扭住官兵主体抓建基层。“群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志之所为,则无不成”。广大官兵是基层建设的主体和内生动力,离开这个主体,基层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要着力增强官兵的归属感。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发扬“三大民主”,最大限度纳兵意、聚兵智,把士兵中蕴藏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挖掘出来,更好地汇聚强军兴军的正能量。要着力增强官兵的幸福感。想官兵之所想、急官兵之所急、办官兵之所盼,既要深入解决影响官兵工作生活的“老大难”问题,又要主动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既要注重改善官兵物质生活条件,又要注重丰富官兵精神文化生活,把温暖送到心坎上,把帮助送到需要处,让部队“熔炉”的温度升起来。要着力增强官兵的获得感。减少基层忙乱和“五多”问题,多考虑基层的实际困难和承受能力,抓好关闸分流和工作统筹,主动压减耗时、空转、低效的活动,彻底清理官兵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为基层“减负”,切实让官兵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新时代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中去。

坚持扭住厉行法治抓建基层。“刑起于兵,师出以律,无法不成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离不开法治的引领和保障。要强化法治思维。采取集中授课、专题辅导、讨论辨析等形式,深入开展法治教育、法规学习、法律常识普及,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经常开展以案说法、大家评法、法治板报巡展等活动,引导官兵自觉地用法的视角、法的理念和法的方式,观察、分析、处理基层建设中的各种矛盾问题,使法治成为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要坚持依法抓建。按纲要建、按大纲训、按条令管,保证基层工作运行正规有序。要突出“关键少数”。管人先管己、执纪先守纪,各级领导干部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军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要带头成为法治的忠实信仰者、自觉践行者和坚定捍卫者,带头尊崇法律、学习法律,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自觉做依法治军的领路人。

(作者单位:武警山东总队)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