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热议《完整准确理解把握党的基本路线》

专家学者热议《完整准确理解把握党的基本路线》

 编者按:2018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在“口述历史——40年,中国史更精彩”专栏,用一个整版的篇幅,刊发了《完整准确理解把握党的基本路线》一文。该文较为完整准确地阐发了党的基本路线的内涵,特别是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的战略思想与战略部署,引起了学术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现将部分学者对该文反应的来信摘登如下,以飨读者。

近年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之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毋庸讳言,由于各种原因,在不少人当中还存在着对于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的各种误读甚至错读,并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出现了不少重大偏差,个别领域甚至存在突破底线的风险。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安东认为,李慎明的文章从四个方面分析了完整准确理解和把握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如何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更好地贯彻落实基本路线,在改革开放40年的今天,如何用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这个标尺来正确客观完整地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和教训,对于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从普遍被忽视的重大问题角度完整准确理解把握党的基本路线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汪亭友教授认为,李慎明的文章围绕党的基本路线提出了一系列当下普遍被忽视的重大认识问题。比如,只讲“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而忽视了完整表述中包含“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这一十分重要的战略思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包含了两个方面的内容,即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而不是仅仅为了增加经济总量,或者是仅仅为了彰显GDP;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保护和发展生产力,首要的是保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中,生产关系中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变成了矛盾的主要方面。这些观点的提出与分析,铿锵有力,有理有据,发人深省,应当引起理论界和决策部门的高度重视。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王今朝教授认为,这篇文章是站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高度,对我国改革开放成就与不足进行系统而科学的总结。在改革开放的40年中,我国在GDP增长上确实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一些重要领域在完整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上存在不可忽视的不足,借用邓小平同志在20世纪80年代末的一句话,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的情况。也可以说,在广义上,邓小平同志所说的“一手硬”(更注重发展生产力的)“一手软”(重视维护生产关系的四项基本原则不足,特别是坚持社会主义原则不足)的情况一直未能得到根本改观,直到党的十八大的召开。李慎明的文章抓住了我国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形成的根源,为党总结过去近40年的经验和不足做出了重要的理论贡献。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炳元教授认为,这篇文章深刻地阐明了党的基本路线的核心要义,以及基本路线各个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长期以来,不少同志往往只是强调“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对党的基本路线中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这一十分重要的战略思想忘得一干二净,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出现了不少重大偏差。现在我们碰到的一些问题,很多都和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片面化和简单化理解有关,比如贫富差距、一些领导干部腐败、生态环境恶化等等。这篇文章为我们找到了产生这些现象的理论原因。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王爱云研究员认为,这篇文章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改革开放以来,资产阶级自由化等右的错误思潮割裂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只强调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否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从而否定党的领导、否定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企图把改革开放引向资本主义的邪路。僵化的“左”的错误则只片面强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把改革开放说成是引进和发展资本主义,由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连带反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改革开放,试图回到阶级斗争为纲的老路。这两种错误思潮泛滥的根本原因,都在于对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缺乏正确的、全面的、完整的认识和理解。这篇文章有利于人们准确地理解党的基本路线,正确地评价改革开放40年的艰辛历程和伟大成就,增强新时代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鼓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热情和干劲。

二、从社会和经济发展三者关系的角度完整准确理解把握党的基本路线

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武海宝认为,作者提出要“完整准确”理解和把握党的基本路线,其核心要义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原则。比如,文章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三者不是一个层面的概念;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四个方面也不是并列关系。这实际上就是要纠正一些人对基本路线的平面化理解,突出基本路线各条内容的层次性。这种层次性所体现的正是以螺旋式上升为特点的辩证法原则。在新时代,习近平旗帜鲜明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这个角度讲,作者提出在政治与经济的互动结构中来理解和把握基本路线,进而突出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坚持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性”,可谓点中了“完整准确理解”的要义。

成都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俊教授认为,作者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既着眼全局、注重整体分析,又强调了重点。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根本任务,改革开放是基本国策,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社会主义社会的根本性质”,“确立经济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出台经济社会政策和重大改革措施……都应遵循四项基本原则的要求,防止出现具体政策措施与四项基本原则相背离的现象”。不能只记得科学技术物化后的生产工具和从劳动所产生的财富中分离走的资本,而忘记了生产力中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人的本身。“保护和发展生产力,首要的是保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出了“生产关系中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变成了矛盾的主要方面”的重要结论。

三、从社会矛盾、发展方向角度完整准确理解把握党的基本路线

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欧阳恩良教授认为,这篇文章从系统、整体的视野深刻阐释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基本路线的完整内容,澄清了理论界和实际工作部门长期以来对党的基本路线的一些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通篇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方法论原则。其核心要义在于,全面认识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基本路线,必须坚持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要矛盾的辩证统一,如果片面强调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及其实践意义,而忽视社会基本矛盾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根本性作用,就难免会导致社会发展的失衡,在社会主要矛盾尚未完全解决之时,新的社会矛盾和突出问题大量涌现。因此要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阶段性和整体性,始终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前提,始终坚持自力更生和艰苦创业这个立足点,正确处理基本路线所涵盖的全部内容中的各种关系。

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林海虹副教授认为,社会主义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秘诀。社会主义是在扬弃资本主义基础上形成的,其最大不同,就是通过废除私有制,实现了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的正向互动。新时代中国要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仍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中国经济崛起最大的实践经验就是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以共同富裕为目标,调动劳动者积极性;依托国有企业,与经营百年的西方跨国公司竞争,成了世界制造业的中心。中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有机会避开西方资本主义带来的社会发展不平衡的弊端,实现“弯道超车”,没有像多数发展中国家那样,沦为世界资本主义经济体系中的边缘地带。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朝龙研究员认为,学界不时有人常常按照新自由主义的逻辑来曲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认为中国模式的成功就是自由市场的成功,故意不提中国市场经济模式中的社会主义向度。李慎明对党的基本路线的解读,对破除上面这种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倾向性误解,具有重大的价值。在全球的普遍失望情绪之中,人们把目光投向了中国模式。那么,中国模式的奥秘是什么?新自由主义的学者认为,中国模式成功的秘密在于学习了新自由主义,中国模式的希望在于进一步全面学习新自由主义。李慎明则突出强调了中国模式中,中国市场经济模式中所特有的社会主义向度。这是中国模式真正的亮点,是中国模式成功的真正秘密。从西方新自由主义话语中解放出来,从新自由主义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误读中解放出来,这是讲好中国故事、阐发中国逻辑、传递中国声音的基本前提。破解对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新自由主义误读,更有利于彰显出党的基本路线在全球化危机和转向时代的制度价值。这正是这篇文章的价值所在。

武汉大学当代中国与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梅荣政教授认为,作者提出要从社会基本矛盾中完整准确理解把握党的基本路线,提出为此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社会基本矛盾与社会主要矛盾的关系。这个意见中肯而深刻。一个时期以来我们忽视社会基本矛盾的研究,导致对社会主要矛盾的理解不到位,严重影响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完整准确理解把握和践行。这是学界议论较多的问题。失之毫厘,谬以千里。这个问题的提出,启发人们思考一个更广泛的问题,就是现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弥补其理论短板,但是至今仍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一些干部,包括某些高级干部忽视甚至轻视(少数个别人是蔑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致使其在对改革正确方向、正确道路的把握上忽左忽右。作者指出一个时期以来忽视社会基本矛盾研究造成的实践中的失误,其意义超出了问题本身,对今后党的干部理论教育有重要启发意义。

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兴茂教授认为,这篇文章确实言人所未言。该文提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要全面准确理解党的基本路线,尤其强调“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对“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要加强在生产关系层面的理解,注重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调整生产关系,都非常具有现实意义。

四、从社会实践角度完整准确理解把握党的基本路线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认为,李慎明的文章视野开阔、旗帜鲜明、意义重大,非常及时,十分有针对性,直指当前思想理论领域的核心问题。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时,确有一小部分人打着中央有关文件政策旗号,有意或无意地歪曲或忽略重要内容,宣传一些明显违反党和国家有关文件政策的观点主张,在广大群众中造成思想混乱和不良影响,需要有学者发声,正本清源。李慎明的文章对完整准确认识和理解党的基本路线,正确认识评价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绩和发生的深刻变化及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具有重要的作用。建议加大对文章的推广力度,让正确思想观点得到广泛宣传传播。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汪亭友教授认为,文章提到的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需要理论界做出前瞻性的研究,比如文章大篇幅引述邓小平关于中国在发展起来后要高度重视共同富裕问题。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新时代具有五个方面的重要内涵,其中就包括逐步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这是对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贯彻。如果说,在改革开放之初,小平同志主要是从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特征、根本原则、发展方向等方面来强调共同富裕的话,那么在新时代,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已经成为我们党带领人民要付诸实现的奋斗目标,已经由一个抽象的理论原则变成了一个活生生的实践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对待、深入研究,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河北大学历史学院郑清坡教授认为,这篇文章是十分及时必要的,也体现了时代的担当和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当前国际环境十分复杂,国内也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社会主要矛盾也已发生转变。在此形势下我们更应该对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有完整准确的理解和把握,唯如此才不致工作中出现失误。因此,对党的基本路线的完整准确理解把握应该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我们还要在社会主义建设目标中予以完整准确的理解和把握。过去我们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更多强调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要富强起来,忽视了生态文明建设,产生了许多环境问题,这也恰恰是实际工作中对党的基本路线理解和把握不完整的一个体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应体现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缺一不可,少了哪一点都是不完整的,也是容易产生偏差的。

武海宝认为,李慎明提出对基本路线的辩证理解,有着明确的现实关切,其中一个重要的着眼点就是为了加深我们对当前中国社会发展主要矛盾的理解。只有在政治上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在经济上保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才能真正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以及两极分化的问题,进而最终实现基本路线所规定的目标,即改善人民生活。在文章中,作者直言不讳地回到“资本”这个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经典概念上来,直截了当地提出必须调动“拥有资本的资产者的积极性”。党的基本路线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要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把利用资本、利用民营经济发展生产力作为一条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经验和基本原则确定下来,这一点与坚持公有制为主体一样,是同样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下去的。但也要注意,在调动资产者积极性的同时,更要重视调动最广大劳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而把这两个积极性真正统摄起来。

成都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俊教授认为,文章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对于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应坚守什么样的基本原则和立场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文章中有三点令人印象深刻:(1)强调“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是党的基本路线中十分重要的战略思想,在中美贸易摩擦的特殊背景下就显得尤为突出了。(2)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包含了“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两个方面,“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发展生产力的问题,而不属于生产关系的问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如何改革开放,才体现着社会的生产关系”,从理论上厘清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辩证关系,批驳了“只有资本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私有制这一生产关系才能保护、促进和发展我国的生产力”等错误观点。(3)要完整准确地理解和把握党的基本路线,就必须认识到“四项基本原则每一条都很重要”,在四项基本原则中,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主要是指向经济范畴”,揭露了那些借改革之名改掉社会主义经济性质的企图。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军教授说,李慎明的文章针对长期以来人们思想中对于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错误、模糊认识,尤其是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绝对化,将“坚持改革开放”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割裂,淡化“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等等,提出要从四个方面完整准确理解把握党的基本路线,特别强调了在现阶段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的领导。文章警示,不要忘记40年前开启改革开放时的初心,不能误读“要管一百年”的党的基本路线。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发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文章也推动我们进一步思考,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如何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用什么方式、途径确保改革开放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来源:原文载于《世界社会主义研究》2019年第三期;作者:石重,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