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社论坛】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法学领域专家学者精彩建言

【哲社论坛】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法学领域专家学者精彩建言

法学是治国理政的实践科学,是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理论概括,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支撑学科,是新时代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法学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研究解读,纷纷建言献策。宣讲家网摘编相关论述,以飨广大读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

“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莫纪宏_副本

资料图: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  莫纪宏

▶以宪法为核心,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之初就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特征。

▶合宪性审查就要确保法律法规和其他规范性文件符合宪法规定、宪法原则和宪法精神的要求,在制度上要确立宪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核心地位。

▶必须确立“依宪立法”在立法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并使得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的规定、原则和精神,确保立法工作和法律体系建设体现法制统一性特征、维护宪法作为根本法的最高法律权威。

【党的二十大报告】

“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马怀德_副本

资料图: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  马怀德

▶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制定修改相关法律,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于法治政府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法治政府就是形象,严格执法也是政绩。

▶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重点在基层。只有加强基层执法力量,完善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才能从根本上提高行政执法的效率和公信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

李洪雷_副本

资料图: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  李洪雷

▶强化顶层设计。法治政府建设的顶层设计不断与时俱进、更加科学完备,引领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推进重大改革。新时代,我们在法治政府建设上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法治政府建设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崭新局面。

▶完善制度保障。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周光权_副本

资料图: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  周光权

▶各级司法机关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

▶持续深化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提高证人出庭率、二审开庭率,切实防范冤错案件,有效保障人权,依法纠正更多涉产权、涉民营企业家的冤错案件。

▶提高民事诉讼效率,持续解决民事“执行难”问题,不断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统筹推进互联网司法,打造智慧法院、智慧检务的响亮名片。

▶进一步规范司法权运行,建立更加有效的司法活动制约监督机制,确保对裁判结论“胜败皆服”,为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贡献司法机关的力量,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司法公正。

【党的二十大报告】

“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付子堂_副本

资料图: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校长  付子堂

▶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法律只有转化为人的内心自觉,才能为更多人所尊崇所运用。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要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坚持全民普法和守法。

▶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培育全社会法治信仰,在全社会树立法律权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是提高社会治理效能的有力方式。

▶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全面依法治国,必须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就会产生“头雁效应”。

【党的二十大报告】

“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周佑勇_副本

资料图: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政治和法律教研部教授  周佑勇

▶我们必须将法治建设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全面提高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水平,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要坚持以法治为引领和保障,以高质量法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等等。

【党的二十大报告】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

周叶中_副本

资料图:武汉大学副校长、教授  周叶中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善于从中华文明中汲取资源和力量,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统筹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仅靠法治难以有效发挥作用,需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在法治建设中注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美德,以促进法律法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依法治国深入人心,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党的二十大报告】

“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廖永安_副本

资料图:湘潭大学党委副书记、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廖永安

▶培育全社会法治信仰。提升全民普法效果,增强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原则。特别是要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推动全社会践行法治。要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推进市域治理创新,深化城乡社区依法治理,全面推进基层单位依法治理,广泛开展行业依法治理,依法维护社会秩序、解决社会问题、协调利益关系、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努力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参考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