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要突出政治训练

干部教育培训要突出政治训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中共中央印发的《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提出,突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全过程。政治训练是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系统的教育和训练,把党的政治主张、政治纲领转化为干部的自觉行动。加强政治训练是党的优良传统,早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我们党就通过政治教育这个政治训练最基本的形式,有效提高了红军士兵的政治觉悟。在1929年召开的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同志针对红军中存在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提出了“加紧政治训练”的重要论断。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正是通过政治训练,铸造了永不变色的军魂,锤炼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巩固了坚强的内部团结,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形成了严明的组织纪律,确保了党从思想上政治上掌握部队,探索出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道路。这些宝贵经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而突出政治训练就是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重要之举。

加强理论教育,筑牢政治忠诚。政治上的坚定和忠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和自觉,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干部教育培训因党而生、为党而兴,政治性是其第一属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是帮助干部增强执政本领的思想宝库、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锐利武器。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首要任务和中心内容贯穿各方面各环节,既抓好“关键少数”又注重全员覆盖,既全面系统又分专题分领域,教育引导学员全面掌握这一科学理论的基本观点、理论体系,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以指导解决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实际问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教育培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培训,引导学员自觉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分析解决问题,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提升政治站位、把握政治要求、提高政治能力,不断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强化党性教育,培养政治定力。检验一名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主要看其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没有政治定力。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说到底是党性问题。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进行政治训练的必修课。干部教育培训要始终把提高政治素质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练就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大局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政治慧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引导学员努力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查找自身在思想境界上存在的不足,切实补好精神之“钙”,将政治信仰融入内心深处、化为行动自觉。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认真学习党章、熟悉掌握党章是党员干部应尽的义务。把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与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起来,强化学员党的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着力引导学员用党章和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言行,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党的宗旨、优良传统教育和政德教育。把教育培训与实践磨炼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员加强作风锤炼,大力弘扬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态度和政治立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党史国史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活动,通过介绍红色遗址、讲述红色故事、诵读红色家书、教唱红色歌曲等讲好“红色基因”,同时请先进模范人物现身说法讲好时代精神,教育引导干部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共产党人的政治定力。

突出实践实干,锤炼政治担当。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大力加强干部思想教育,引导和促进广大干部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其中,政治担当是首要内容。实践实干是提升政治能力、锤炼政治担当最好的课堂。干部教育培训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教、学、做”合一,在促进干部主动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方面下功夫,要引导学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要强化实践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杜绝教育培训上的形式主义,把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作为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努力解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表面化、概念化的问题,抓工作不具体、大而化之的问题,不实抓、形式主义的问题,不真抓、蜻蜓点水的问题,不敢抓、爱惜羽毛的问题,努力做到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努力在新时代呈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作者:梅黎明,系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