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必然需要

重温《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必然需要

“君子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耻禄之不夥,而耻智之不博。”中国共产党人既是中国人民利益的忠诚代表,更是中国人民先进模范的带头人。《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最早是刘少奇同志1939年7月8日和12日在延安马列学院的演讲,是一篇党的建设的重要理论文献,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党的建设的学说,在党的建设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强调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从2019年6月开始,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上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重视加强党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在此之际,我们重温刘少奇同志在80年前发表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这一经典文献,无疑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摄图网_501232213

一、历史背景

老子说:“道生之,德畜之”“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天下的万物由道产生,这就是“道生之”,道的大公无私性就是德。万物要靠内在的德行来畜养,这就是“德畜之”。万物都尊崇道,而贵重德。《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发表有着深刻复杂的历史背景。全面抗战爆发后,大批爱国热血青年纷纷从全国各地涌向延安。这为我们党增添了大批新生力量,但同时,一些青年把当时国统区的不健康的思想乃至一些不良习气和作风带到了延安。毛泽东同志后来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曾指出:“有许多党员,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并没有完全入党,甚至完全没有入党。”当时在中国共产党内部,王明的“左”倾思想尚未得到系统、彻底的清理,对党的建设仍然产生着不可低估的不利影响。如何加强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修养,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正确地发挥共产党员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积极主动作用,以适应新时期革命形势对中国共产党的要求,成为党的建设的新课题。为此,中共中央决定从1939年5月起,在延安的在职干部中广泛开展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演讲,就是刘少奇同志为贯彻中央的决定,并应延安马列学院之邀,为学院开设的“党风建设”课所作的,集中论述党员党性锻炼和修养问题,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阐明了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的目的、方法和基本要求。正如他指出:“为了保持我们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的纯洁,提高我们的革命品质和工作能力,每个党员都必须从各方面加强自己的锻炼和修养。”后来,刘少奇同志将演讲整理成文,在延安《解放》社连续刊登,引起热烈反响。

二、主要内容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共9章,内容丰富而深刻,首先阐述了共产党员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创始人一生的言行、事业和品质作为自己锻炼和修养的模范。刘少奇同志阐明自己的观点总是从问题入手,层层剥笋、娓娓道来,先是具体分析当时大批刚参加革命不久、“比较幼稚”的革命者的思想实际:从旧社会中生长教养出来,总带有旧社会中各种思想意识(包括成见、旧习惯、旧传统)的残余;没有经过长期的革命的实践,因此还不能真正深刻地认识敌人,认识自己,认识社会发展和革命斗争的规律性。这些“比较幼稚”的革命者怎样才能尽快成熟老练起来呢?刘少奇同志给出了鲜明答案,进而指出了共产党员在实践中加强修养的重要性,他说:“真正刻苦修养,忠实做马克思列宁主义创始人的学生的人,他所特别注意的,是要像马克思列宁主义创始人那样,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去解决无产阶级所领导的革命运动中的各种问题。”

其次,指明了共产党员加强修养的正确方法。刘少奇同志大力倡导理论联系实际的修养方法,指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方面不能离开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他指出,“一个共产党员如果不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方法,如果不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他要在一切革命斗争中坚持无产阶级的立场,体现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这也是不可能的”;另一方面,加强修养不能离开人民群众的革命实践,要在实践中不断地清洗、改正自己思想意识中不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东西。他说:“对于我们最重要的,是无论怎样都不能脱离当前的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而是必须结合这种斗争去总结、学习和运用历史上的革命经验。这就是说,要在革命的实践中修养和锻炼,而这种修养和锻炼的唯一目的又是为了人民,为了革命的实践。”刘少奇同志特别强调,“我们要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具体的革命实践相结合”,这应该是“我们共产党员修养的方法”。毋庸置疑,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员观察一切社会现象,处理一切社会问题的思想武器,理论学习和思想认识修养是统一的。同时,共产党员学习马克思主义不是孤立地为学而学、死记硬背,而是要坚持学以致用,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思考解决现实问题。

第三,指明了共产党员修养的主要内容,阐明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是共产党员修养的最高境界。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其内容是依据党在不同时期面临的任务以及对党员提出的要求而确定的。刘少奇同志从当时革命斗争实际出发,鲜明提出:“我们要做马克思列宁主义创始人的最忠实、最好的学生,就需要在无产阶级和一切群众的长期而伟大的革命斗争中进行各方面的修养,要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修养,要有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研究和处理各种问题的修养;要有无产阶级的革命战略、战术的修养;要有坚持党内团结、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遵守纪律的修养;要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的修养;要有善于联系群众的修养,以及各种科学知识的修养等。”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员的最终奋斗目标,刘少奇同志从这一基点出发,进一步阐明了共产党员在思想意识上的修养的鲜明特征:“我认为这在基本上就是每个党员用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去同自己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意识进行斗争;用共产主义的世界观去同自己的各种非共产主义的世界观进行斗争;用无产阶级的、人民的、党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去同自己的个人主义思想进行斗争。”这些重要论述的主要精神至今仍不过时,闪耀着穿越时空的真理光芒,对于我们今天加强党性修养依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第四,批判了当时党内存在的各种错误思想意识。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列举了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错误思想意识,指出了它们的表现和危害,比如个人主义和自私自利的思想意识、自高自大、个人英雄主义、风头主义、剥削阶级的意识、计较小事、不识大体,等等。同时,进一步分析了产生这些错误思想意识的深层次原因。他认为,当时加入共产党的人,不只是家庭出身和本人成分各不相同,而且是带着各种各色不同的目的和动机而来的。当然,很多的党员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为了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伟大目的来加入共产党的,但是,还有一些党员,“却是为了其他的原因和目的来加入党的”。其中有些人主要是由于在社会上找不到出路,而到共产党里来找出路的,甚至还有个别的人“为了要依靠共产党减轻捐税,为了将来能够‘吃得开’,以及被亲戚朋友带进来的,等等”。这些人带了各种各色的思想意识到党内来。对此,刘少奇同志从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高度辩证地看问题,既关心爱护同志,强调只要他们入党后努力地学习,就可能成为自觉的共产主义者;又坚持原则,强调任何党员都必须深信共产主义,过严格的组织生活。对那些混入党内的投机分子和奸细,则必须清除出党。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持党的纯洁”。

三、深远影响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发表后,得到毛泽东同志的高度评价,认为这篇文章写得很好,“提倡正气,反对邪气”。在《整顿党的作风》的报告中,他特地引证了该文的内容:“刘少奇同志曾经说过,有一种人的手特别长,很会替自己个人打算,至于别人的利益和全党的利益,那是不大关心的。‘我的就是我的,你的还是我的’。”这一著作成为后来延安整风的学习文件之一,抗日战争时期已经出过多种版本。1949年8月,解放社根据作者的修订,出版了修订第一版,1962年经作者第二次修订,曾在《红旗》杂志1962年第15、16期发表。多年来,它被作为党内教育和党员修养锻炼的经典,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他撰写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论党内斗争》等著作丰富了党的建设理论,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在国际上也产生了很大影响。1961年,原为无党派红色律师的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来华访问时对刘少奇同志说:“多年前,我很不了解共产党,菲德尔·卡斯特罗给我一本西班牙文的书,告诉我:这是共产党人的‘圣经’,一位中国人的著作。”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甚至能背诵其中的一些段落,他说:被监禁32年,激励我从容以待的,是中国人刘少奇的著作。

四、现实意义

“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重视思想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当前,党的建设形势总体是好的,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始终是好的,但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党员队伍构成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有待得到治理,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和党性教育,指出:“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纯洁性的根本要求,道德高尚是领导干部做到清正廉洁的基础。党内政治生活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根子还是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发生了动摇,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现了松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教育要突出重点,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经典常读常新,重温刘少奇同志近80年前所作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这一光辉经典著作,对于我们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必将发挥重要作用。刘少奇同志《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从本质属性上是一脉相承的。历史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新的创新理论和实践、继承和发展,是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科学指南。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