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赶考”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70年前,毛泽东同志离开西柏坡时提出了著名的“赶考”命题。争取考出好成绩,跳出人亡政息的“历史周期率”,从此成为中国共产党执政“赶考”的永恒考题。

“赶考”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由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和特点决定的,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到为世界谋大同,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深切关杯,始终深植于中国共产党的血脉基因,是共产党人始终坚守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

“赶考”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坚持群众史观、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坚持为人民“赶考”、依靠人民“赶考”、“考试”成绩由人民评判、“考试”成就与人民分享的价值立场,是我们党“赶考”的意义所在。人民群众是使我们党获得和保持“考试”资格的根基所在、血脉所在、力量所在,要永葆“考试”资格、“考生”身份,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生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生动诠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追求。

“赶考”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们党的历史本质上就是实现这个初心、完成这个使命的历史,是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追求民族复兴的历史。在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总能站在时代潮头,紧紧抓住时代脉搏,科学分析并有效解决人民追求幸福生活和民族复兴道路上的主要矛盾,在履行时代任务的历史实践中实现初心、完成使命。

“赶考”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在“赶考”中能否“考”出好成绩,最根本最关键的因素在于党自身。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除病祛疾、固本培元、解决好党员领导干部“总开关”问题的良药,是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全面从严治党的客观要求,是把党建设好建设强、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实现“四自”和党的历史使命、使党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和坚强领导核心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举措。“赶考”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要征服,依然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才能不迷失方向,牢记使命才能找到正确的道路。

原载《共产党员》2019年第4期(上半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