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春风化雨作用

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春风化雨作用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是党的全部工作的生命线。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指出,“自觉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这对于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有力武器

思想政治工作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既是执纪执法机关,更是政治机关,其工作本质是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职的重要法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无论是履行监督首责,还是审查调查,根本目的都是教育党员干部、纯洁党员队伍。在日常监督执纪过程中,用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感化审查调查对象,使其端正态度、知错悔错、积极配合,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的重要保障。

思想政治工作是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当前,个别地方存在一些简单监督、机械执纪的现象;个别纪检监察干部口大气粗、颐指气使,表面上看执纪效果不错,其实综合效果并不佳。要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把组织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厚爱贯穿监督执纪始终,春风化雨、关怀感化每一名监督对象和审查调查对象,让他们感到没有被组织抛弃,始终对党充满感情。

积极探索创新,最大程度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作用

及时约谈提醒。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具体原则中,通过谈话提醒、约谈函询,促使党员、干部增强党的观念和纪律意识,并主动向组织说明、反映或交代相关情况。在与被谈话函询党员干部谈话函询前都会讲明,采取谈话函询是出于组织的关心、对干部的关爱,教育干部珍惜信任,主动如实说明问题或澄清问题。

注重人文关怀。对每一名审查调查对象都以同志相称,安排其学习党章党规党纪、重温入党誓词,同他们谈成长任职经历,时刻关注其及家人的身体、生活等情况,让其感受组织温暖,并促其转化思想、消除对抗情绪、主动交代问题、认罪悔过。在信访举报受理办理过程中,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注重思想疏导和解决问题相结合。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耐心倾听他们所反映的问题。每一个信访问题,都安排专人认真核实并及时回访。对群众有疑问和异议的回访结果,都认真细致做好复查复核、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最大限度地消除越级信访的存量。

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在深化认识上下功夫,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当前,不少纪检监察干部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务虚工作,只要做好初核和调查,固化证据链就能办成铁案,不一定要做思想政治工作。因此,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旗帜鲜明讲政治,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这一科学理论落实到监督执纪各项工作中去。要加强学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监督执纪工作新要求上来。

在提升能力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一些纪检监察干部不同程度存在能力不足问题,尤其对如何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执纪审查全过程,如何发挥思想政治感召教育、转化挽救功能等方面的办法、点子不多。因此,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不断增强政治能力,加强业务知识学习;要加强专题培训,把思想政治教育纳入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内容;要加强实践锻炼,积极摸索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充分利用纪法、政策、情理,不断改进方式方法,努力成为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家里手。

在健全机制上下功夫,建立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现实工作中,少数纪检监察干部总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软指标”,导致工作随意性较大。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及时总结监督执纪中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并转化为制度成果;建立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明确监督执纪中思想政治工作的程序、方法、内容;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将其落实情况作为评估监督执纪效果的重要依据,确保思想政治工作成为监督执纪工作一项“硬任务”。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