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以高度责任感抓好首都意识形态工作

【2019-05】以高度责任感抓好首都意识形态工作

[中图分类号] D616[文献标识码] A[文章编号] 0529-1445(2019)05-0012-04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北京是全国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不断推动首都意识形态工作走向深入,是实现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目标的应有之义。

深刻领会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精神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的高度,科学分析了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做好全国和首都的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新时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建设问题,并通过三个“立足”对其重要意义进行了阐释。立足于党的建设全局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认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必须全党动手一起来做。党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意识形态建设,要将其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关注。立足经济建设与意识形态的关系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党的中心工作和意识形态建设都要认真去抓好,不能顾此失彼。立足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与人民群众建立良好关系,进一步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把凝聚民心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为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服务。

指明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性质和任务。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围绕意识形态工作“是什么”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我们要建设的是“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而不是别的什么意识形态,进一步强化了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社会主义属性。围绕意识形态工作“干什么”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新时期的意识形态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围绕意识形态工作“怎么干”的问题,强调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坚持全党动手抓,各级党的组织都要旗帜鲜明支持正确思想言论,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对大是大非问题、政治原则问题,必须以战斗的姿态敢抓敢管,不能做“骑墙派”和“看风派”。

注重意识形态工作方法的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强调了创新意识在意识形态建设中的驱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国内国外两个视野,不断开创新时期意识形态工作的新格局。面对国内意识形态工作,他提出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注重创新传播方式,积极做好新时期意识形态工作;面对国外宣传的大视野,他提出要“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对外宣传中华文化,创新对外传播方式,转化对外传播话语,让中国声音传得更远。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强调指出:“互联网是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这个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这部分人我们不去团结,人家就会去拉拢。”

以大局思维主导新闻舆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新闻舆论工作当作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来抓,强调“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对于奋战在新闻一线的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对于各级党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自觉承担起责任,做好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的领导工作。他提出:“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只有如此,才能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打赢新时代新闻舆论争夺战。

充分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时代要求

意识形态作为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建设、国家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全球治理中独具价值。北京是全国政治、文化、国际交往和科技创新中心,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是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客观要求。

顺应新时代“执政党”角色转变的需要。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上完成了从局部执政到全国执政的转变。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发展,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个历史时期,人们的利益需求更加复杂多样,价值追求更加丰富多元,客观要求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必须不断提高开放性。面向新时代,执政党角色的转化必须以革命传统为根基,以现代化治理手段为依据,才能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当前,只有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最广大人民的价值观念,实现价值内化,并积极推动其外化于行动自觉,才能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社会基础。

掌握网络时代话语权和领导权的需要。改革开放尤其是新世纪以来,互联网技术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网络意识形态因为具有非对称性和强大的渗透性,已经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统计,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北京互联网普及率和拥有网站数量长期排名全国第一,达到了大部分西方高普及率国家的水平。网民数量的不断增长使得网络空间成为不同意识形态较量的主要阵地。例如,现实生活中发生的许多突发性公共事件,经常通过论坛、贴吧、微博等网络舆论场发酵,很容易被敌对势力所利用,造成刻意引导下的舆论事件。因此,如何掌握新时代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打好网络意识形态攻坚战,成为当前亟须解决的重要课题。

应对国内多种社会思潮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使得意识形态领域多元化趋势明显,尽管不同思潮的主张各异,但其背后政治诉求殊途同归。它们有的肯定私有制,主张发挥市场的自发调节作用,反对政府对经济生活的干预;有的提出否定革命、“告别革命”的政治要求,认为革命只起破坏作用,没有历史进步意义;有的主张极端平民主义,反对精英主义,反对现行体制和制度。这实质上是放弃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否定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和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企图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西方资本主义道路并轨。国内多种思潮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客观上要求加强新时代国家的意识形态工作,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当前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分析中国问题,解决中国矛盾,探索中国道路。

抵御西方敌对势力渗透侵蚀的需要。苏东剧变之后,中国作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中坚力量,成为西方敌对势力和平演变的重要目标。西方一些势力一直把我国发展壮大视为对西方价值观和制度模式的威胁,想方设法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和围堵,不断调整策略手法同我们争夺阵地和人心。当前,美国等国家以贸易、科技为手段对我国施压,目的就是想迫使中国在社会制度方面向西方国家靠拢,最终实现走向资本主义道路的企图。新时代的贸易摩擦在一定意义上反映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的斗争。随着我国离民族复兴目标越近、离世界舞台中央越近,西方敌对势力势必会千方百计攻击抹黑中国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加紧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加大策动“颜色革命”力度。因此,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是更好实现新时代国家发展战略目标和为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营造良好环境的迫切要求。

扎实推进首都意识形态建设的各项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依据党情、国情和世情的新变化,形成了一系列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首都着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指明了方向。

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首都意识形态工作。市委书记蔡奇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抓住根本,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增强干部群众坚定‘四个自信’的底气。”意识形态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国家的发展和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当前国际形势严峻,国内各种思潮涌现,都对我国的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更大挑战,也要求我们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建设。北京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始终站在意识形态交流、交融、交锋的第一线。首都的意识形态建设承担着国家文化价值导向的职责,是国家和民族文化价值和文化精神的承载中心和传播中心,理应建成价值导向之都。因此,北京的意识形态工作,不仅是全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对其他省区市具有重要示范引领意义。

始终把首都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紧密结合。意识形态建设并不是一项单向的、独立的工作,而是与我们党和国家的整体事业发展有着密切联系。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意识形态工作要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积极发挥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激励和价值指导作用,才能稳定国家发展大局。北京具有“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是拥有丰厚历史文化传承的世界著名古都,具有独具魅力的人文氛围。随着打造京津冀“现代化新型的首都圈”的进程不断推进,北京作为我国政治中心的地位更加凸显,作为首善之区,北京理应以更高标准和更大力度来发挥首都在区域和全国发展中的核心、引领和带动作用。

与时俱进推进首都意识形态工作创新发展。任何理论要保持生命力,都离不开创新发展,只有不断结合新的形势和发展要求,才能更好地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内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日趋多元,国外面临的形势也空前复杂。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我国改革发展实际、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致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推动党的思想理论创新和意识形态工作创新,要求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当前,首都正处于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的关键期,意识形态问题易出的多发期。因此,首都建设必须特别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意识形态工作体系,认真排查研判主要风险点、提早制定战略思路以谋划应对。

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在推进首都意识形态工作中的有效作用。党的意识形态建设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无论处在什么样的历史时期,都要依托思想政治教育等有效形式,积极探索意识形态工作开展的有效路径。要以干部轮训、党员培训等为抓手,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充分利用好新闻媒体来进行意识形态宣传与教育。当前,北京尤其要加强主流网络媒体建设管理,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政策扶植,对首都主要新闻网站进行重点支持,形成一批信誉良好、管理规范的主流网络媒体。要建立一支强大的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作为工作支撑。北京要充分发挥人才智力集中的优势,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深厚马克思主义造诣、能够紧跟世界潮流、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大家和一支宏大的理论队伍,为我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人才支撑。

(本文是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重大课题“习近平关于新时代首都建设的重要论述研究”〈项目编号:18ZDL31〉、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日常生活维度下的首都居民意识形态建设研究” 〈项目编号:2017A4685〉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1]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

[2]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执笔人:尤国珍,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市社科院基地研究员,北京市社科院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