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以首善标准建设大国政治中心

【2019-05】以首善标准建设大国政治中心

[中图分类号] D616[文献标识码] A[文章编号] 0529-1445(2019)05-0064-04

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北京新的历史使命。在“四个中心”的功能定位中,政治中心是首都特有的属性,是位列第一的城市功能。

正确认识大国政治中心的战略定位

加强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政治中心建设。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以下简称“新总规”)的批复中明确指出,“坚持把政治中心安全保障放在突出位置,严格中心城区建筑高度管控,治理安全隐患,确保中央政务环境安全优良”。 由此可见,把政治中心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好政治中心的服务和保障工作,既是由党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工作的要求决定的,也是由全国“政治中心”在“四个中心”功能中所处的战略核心地位决定的。只有紧紧抓住“政治中心”建设这个关键,提高政治站位,才能准确理解和科学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首都北京城市性质和功能定位的精神实质。

政治中心定位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首先,首都是国家政权的核心所在,是国家认同、民族认同的标志,是政治整合、国家统一的象征。北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对于全国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2014 年 2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视察工作时强调,“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北京要立足优势......在建设首善之区上不断取得新成绩”。总书记的这番嘱托将首都建设水平标定在首善之区的高度,将首都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将首都治理提高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充分凸显了他对北京的殷切期望。

其次,北京的政治中心是一个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大国政治中心。从近年来北京承办的一系列重大国际活动中就能窥见一二,从APEC领导人会议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从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到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再到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等。北京作为社会主义大国首都,正在成为备受世界媒体和舆论关注的政治交往和政治活动中心。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的持续增强,国外主流媒体对北京的关注程度也在日益增加。据统计数据调查显示,2007—2017十年间,国外主流媒体关于北京的报道量超过中位数(8289条),北京成为最受外媒关注排名第四的城市。新总规提出,“要把北京建设成为具有广泛和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全球中心城市”,这意味着在理解和把握北京全国政治中心的功能定位时,要将其提升到“全球中心城市”的高度来认识。

充分把握大国政治中心的丰富内涵

大国政治中心战略定位内涵丰富,从核心功能看,主要体现在保障政治安全,维护首都稳定,完善政治服务功能三个方面。

保障政治安全。国家政治安全是国家的政权、政治制度、主流政治意识形态及执政党的执政地位不受国内外各种势力的威胁、干扰和侵害等的客观状态。我国政治安全的根本任务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确保党执政安全。这也是维护首都政治安全的根本任务。

保障好政治安全就要维护好政权安全。政治安全是根本,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政治安全的核心要义,确保中央和国家政权机关的安全是政治中心的首要功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中心方面,要做好中央政务功能服务和安全保障。”落实总书记指示,加强北京政治中心功能建设首先要确保中央和国家政权机关的安全,必须把防范化解影响首都政治安全的各种重大风险作为重中之重。同时,努力把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要作为首都工作的重心,筑牢首都政治安全的群众基础,确保首都大局稳定,促进和谐宜居的国际一流之都祥和安宁。

保障好政治安全就要维护好政治制度安全。保护政治制度的安全稳定,保障国家政治生活和重大政治活动的有序运行,保障国家政治机关的有序运转是政治制度安全的重要内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北京作为政治中心要在坚持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上率先垂范。尤其要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与实践上,在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上善于实践创新,既能以首善标准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和国家的政治权威,又能有序扩大公民的政治参与;既能充分发展人民民主,又能坚持依法治国,使人民民主在法治化的轨道上运行,并运用法治化的方式开展各项工作。

保障好政治安全就要维护好意识形态安全。北京处于意识形态的高地,是国内外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世界主要通讯社和主要媒体,均在北京设有办事机构。北京是国内主要新闻网站和门户网站所在地。北京拥有普通高等院校92所,2017年在校普通本科、专科生和研究生人数达893017人,2017年北京在校留学生数量达到41990人。当前,互联网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青年学生是意识形态斗争激烈争夺的对象。境内外敌对势力都想方设法通过网络传播西方的价值观,塑造西方的政治价值和文化认同,甚至暗中培养对我国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反对者和颠覆者。因此,确保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是维护首都政治中心地位和确保政治安全的重要内容。必须清醒认识到敌对势力在我国策划颜色革命的战略图谋是长期的,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绝不放松警惕,坚决防范和抵御“颜色革命”,坚决遏制西方敌对势力的渗透颠覆和破坏活动。尤其要防止类似于“阿拉伯之春”,以及最近欧洲发生的“黄马甲运动”等从网络发酵,以青年人为主体,最终造成社会动荡,政权更迭的事件出现。

维护首都稳定。首先,防范政治风险。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我国当前正处于两个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深水期和攻坚期,必须要对国内国际形势和环境变化保持清醒的认识,对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有着深刻的把握,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和危机有着成熟的应对办法。要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常备忧患意识,坚持首善标准,构建起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城市治理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切实提高防控能力,着实化解各种重大政治风险和社会危机,确保首都经济社会大局的稳定和持续发展,确保和谐宜居之都的祥和安宁,为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其次,维护社会稳定。邓小平指出,“中国的问题,压倒一切的是需要稳定。没有稳定的环境,什么都搞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掉”。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变化,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是这一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过去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积累了各种问题。这些矛盾不仅很难治理,而且很容易汇集到北京,给首都的社会稳定带来更大挑战和更多不确定的风险。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近几年每个年份都是重要历史节点。维护首都稳定,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要建立“以人民为中心”的首都安全理念,充分调动起如“朝阳群众”“西城大妈”等社会力量,发挥群众在平安北京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创新维稳理念,正确处理好维稳与维权的关系。要解决好老百姓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妥善处理好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因为利益格局调整带来的社会矛盾,不断完善用民主法治和协商对话解决问题的机制。

再次,规范好首都政治秩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发挥首都政治中心功能,不断推进首都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北京应坚持首善标准,走在前列。维护首都稳定和政治秩序良好是政治中心的重要功能。政治学家亨廷顿认为,“强大政府也就是有能力制衡政治参与和政治制度化的政府”。作为政治之都,北京要在政治制度化和扩大群众参与的理论与实践上找到平衡,把抗争政治变成有序政治。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道路,清理和净化原有的政治参与渠道,使之更通畅。同时,开拓新的政治参与渠道,建立相应的沟通机制和对话渠道,用对话协商代替对立抗争,把制度外的参与纳入到制度内。

完善政治服务功能。把握北京政治中心的内涵,需要不断完善首都的政治服务功能。1983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方案进行了批复,首次提出首都“四个服务”的职能定位。2005年1月和2017年9月,在党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两次批复中,进一步明确了北京做好“四个服务”的要求,即“为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的工作服务,为国家的国际交往服务,为科技和教育发展服务,为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服务”。可以说“四个服务”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大局出发,对北京工作提出的根本要求,也是做好北京工作的根本职责所在。在“四个服务”的功能建设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做好国家政治中心的功能建设,尤其是中央党政军机关的政务功能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北京“四个中心”的核心功能和“四个服务”的基本职能之间,既适度区分,又相互影响、相互联系,是功能体系与服务体系的一个总体。履行好“政治中心”的功能和“为中央党政军机关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的职能分别是这两个体系的核心和基础。加强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中心功能建设,服务保障重大国事活动,为国家国际交往服务,为科技和教育发展服务,为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又有利于进一步强化政治中心的功能,改善政治服务的质量。因此,做好“四个服务”实际上是北京履行首都“四个中心”功能的共同政治责任。

以首善标准落实大国政治中心的政治责任

大国政治中心的定位,对首都干部提出了极高的要求。首先,要提升政治意识和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敏感性,完成从“北京的干部”向“首都的干部”的转型。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各项工作是否坚持政治标准、考虑政治因素、注重政治效果。模范践行“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其次,加强学习,认真弄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动摇,真正信仰马克思主义,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工作学习的行动指南。再次,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四个意识”。要时时处处讲政治、顾大局,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确保中央的大政方针和重要决策在贯彻落实的过程中不打折扣、不变形、不走样。在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切实增强执行力,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改革落实,提高“四个服务”的本领。要善于以问题为中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认真研究改革落实中出现的新情况,确保改革方向不偏离,改革任务不落空。最后,在干部作风建设上,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展现北京的担当意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年轻干部要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此外,首都的干部还要有对于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更高的研判和应对能力,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临机决断能力和危机处理能力,从而切实担负起建设首都政治中心核心功能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进取意识。

[参考文献]

[1]中央文献研究室.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论述摘编[M].内部资料,2017.

[2]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M].北京:学习出版社,2018.

[3]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作者简介:周美雷,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