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李国平: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成效及其展望

hebnewsimg

李国平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课件

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及其新要求

(一)为什么需要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先后主持了三场座谈会。那么,我们为什么需要这样一个重大的战略?

第一,为解决大城市规模扩大所带来的“大城市病”问题。在世界城市化进程中,大城市持续增加、城镇密集区的大量出现以及发展中国家城市人口急速增长是三个极为显著的特征。

什么是“大城市病”?“大城市病”主要是指城市化进程中所出现的各类环境问题、交通问题和住宅问题等。之所以称为“大城市病”是因为在大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的表现尤为突出。功能过多、经济和人口布局过度集中,是产生“大城市病”的根本原因。因此,应建立起新的大城市空间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多中心、网络化大城市,以克服城市职能过度集中所带来的各类“大城市病”问题。

全球城市化进程是如何变化的?1900年,全球城市人口只有2亿,占总人口的八分之一。到2009年,全球城市人口超过农村人口。到2018年,全球城市人口约占总人口的55%。根据相关国际机构的预测,到2050年,全球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将会达到68%。所以,城镇化就是人类社会在近一个世纪以来,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才发生的重大事件。

全球城市人口也伴随着城市化的过程快速上升。1950年,全球人口超过1000万的城市或大都市区仅有两个。到2018年,这一数字达到了33个。据预测,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43个。所以,在城市化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大城市、超大城市的快速增加是一个非常显著的特色。2020年的一份美国相关机构的年度报告称,中国有113个城市人口越过100万的门槛。相比之下,北美和欧盟一共才有114个,加拿大只有6个。可见,作为一个人口大国,中国的大城市数量占全球的比重还是非常高的。

在这一背景下,快速城市化以及城市的快速发展过程,也给我们带来了全球各大城市都在面对的亟待解决的一个巨大难题,那就是怎样应对“大城市病”。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正是我们解决北京“大城市病”的重要方针,同时也遵循着全球各大城市应对“大城市病”的普遍规律:一是为解决“过密”问题,努力打造“多中心、网络化”的空间格局;二是通过打造世界级城市群来解决“大城市病”问题;三是跳出“主中心”发展,比如雄安新区建设就是以此助力解决北京“大城市病”的实践。

第二,京津冀地区存在诸多不协同的问题。这也是我们提出京津冀需要协同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京津冀地区,由北京市、天津市及河北省11个地级市构成,地跨两市一省,面积21.64万平方公里;2020年区域人口为1.1亿人,占全国的7.8%,GDP8.64万亿,占全国的8.5%,是我国重要的人口经济集聚地区;与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地区一起被公认为我国三大人口和社会经济活动密集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北京、天津、河北同属京畿重地,濒临渤海,背靠太岳,携揽“三北”;由北向南分别位于中温带半干旱区、暖温带半干旱区和暖温带半湿润区,明显特征是降水量相对较少,年均降水量基本是500—600毫米,这也导致了较差的大气环境质量,如沙尘、雾霾等。

除了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京津冀地区还存在六个方面的不协同问题:一是区域空间发展不平衡性显著,“中心—外围”二元特征突出;二是资源环境压力大、环境污染问题严重;三是北京人口增长过快,人口和功能过度集中在北京中心城区,导致“大城市病”;四是交通一体化程度低,行政区之间存在过多的“断头路”;五是区域间产业合作水平不高,北京特大城市对周边辐射带动能力差;六是区域合作与一体化发展水平不高、体制机制不完善、合作动力不强。

如何解决京津冀区域发展方面存在的诸多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解决首都“大城市病”问题,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成为国家战略层面的重大问题。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场座谈会,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并在不同阶段都提出了新要求。

一是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七点要求:着力加强顶层设计;着力加大对协同发展的推动;着力加快推进产业对接协作;着力调整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着力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着力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系统;着力加快推进市场一体化进程。

二是2019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座谈会上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了六点要求:紧紧抓住“牛鼻子”不放松,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高质量高标准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北京市级机关搬迁为契机,高质量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发挥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作用;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三是2023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座谈会上明确提出新的定位——“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赋予了京津冀新的重大使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体现的是六个方面的新要求:牢牢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推动北京“新两翼”建设取得更大突破;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继续加快推进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区域内部协同;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下大气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同国内外其他地区沟通对接,打造全国对外开放高地;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