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

尹力: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

尹力在深化“疏解整治促提升”促进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上强调

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 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殷勇主持 李秀领魏小东刘伟出席

昨天(2月17日)上午,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深化“疏解整治促提升”促进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北京市委书记尹力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和城乡生态环境建设,更加精准、更富成效、更有质量地落实各项任务,持续优化首都功能,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秀领,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市委副书记刘伟出席。

尹力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推进疏整促和生态环境建设、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工作取得的新成果,对在京中央单位、驻京部队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这项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更好履行首都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尹力强调,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要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首都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持续提高质量效益基础上,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要以一季度开门红赢得全年发展主动权。经济运行调度要紧盯不放,强化周、旬、月指标的分析研判,压茬推进重大项目,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招商机制。要以扩大内需牵引高质量发展。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增加优质供给,推动消费复苏,加紧改造升级一批商圈和街区,培育一批消费新场景新业态,释放首都大市场潜能。发挥投资关键引领作用,深入推进“3个100”重点工程,优化投资结构,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要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水平,“三城一区”继续抓突破、促转化,在政策统筹、平台共享、“三链”联动等方面加强协同,充分激发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要以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撑高质量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等产业巩固扩大优势,人工智能、绿色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兴产业形成新增长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要以一流营商环境保障高质量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推出新一轮改革举措,强化惠企政策的精准性和协调性,持续完善“服务包”制度。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以“两区”建设为主抓手,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区2.0方案落地。提升航空“双枢纽”国际竞争力,推动临空经济区错位发展。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高水平办好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

尹力强调,疏解整治促提升是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治理、精准发力,不断提升城市发展品质的“组合拳”。要在疏解上持续用力。紧紧扭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坚定推进一般制造业疏解提质,巩固区域性专业市场疏解成果,稳步推进高校、医院等疏解项目。核心区以实施新一轮控规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突出政治中心、突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优良的政务环境。城市副中心保持每年千亿以上投资规模,强化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和科技创新主导功能。始终把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作为分内事,抓好“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在整治上保持定力。保持违建治理力度不减,抓好“基本无违建区”创建。持续推进规自领域问题整改。维护规范有序的街面秩序,对城乡结合部重点村开展综合整治。在提升上集中发力。加快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继续扩大老年餐桌覆盖面,扎实推进治理类街乡镇整治提升,努力破解更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尹力强调,首都生态环境建设关乎国家形象,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建设天蓝水清、森林环绕的生态城市。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继续深化“一微克”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巩固黑臭水体和劣Ⅴ类水体消除成果,加强密云水库、官厅水库等重要水源保护。严格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进一步扩大生态环境容量。从扩绿增量转向提质增效,巩固完善林长、河长、田长“三长联动、一巡三查”机制。充分利用疏解腾退空间,再建成一批城市森林和口袋公园。加快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涵养区的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生态涵养区培育壮大绿色发展内生动力,平原区落实结对协作任务。全力打造干净优美、宜居宜业的城乡环境。城区继续以背街小巷为重点,启动实施新一轮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行动。坚持“清脏、治乱、增绿、控污”,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尹力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市里强化牵头把总、统筹协调,各区履行属地责任,各有关部门单位各负其责,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努力营造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邹晓东讲话说,中央和国家机关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北京市工作要求,在深化非首都功能疏解、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等方面积极配合,协同解决重点问题事项,为促进首都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夏林茂部署工作。

中央有关部门、驻京部队和北京市有关领导出席。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