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宋洁尘:提升中关村科学城科技创新能级的思考(2)

(二)我国与发达国家在主要技术领域上的差距

图2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世界主要国家SCI论文排名情况,这实际上体现了一个国家在知识创造领域的水平。由上图可见,在2000年以前,中国SCI论文排名都在10名以外,2005年排在第七名。从2006年开始,我国SCI论文排名逐渐提升,现在稳居世界第二。

图3

其次,从技术角度来看。《韩国国家战略技术水平评估》选了十大领域,它把美国在这些领域中的技术水平按100%来看,其他国家在相应领域的技术水平在80%以上的算作领先,80%以下的算作追赶。在十大技术领域里,中国在航空、航天领域是领先的。

图4

图5

图6

再次,从新兴领域专利情况来看。这里我分了三个层次,分别是知识创造、大的技术和专利层面。上图比较了日本、美国、德国、法国、韩国、中国在53个新兴领域的专利布局情况。由图可见,中国在一些领域还没有专利布局。

在半导体领域高价值度专利分布中,排在最前面的是日本,接下来是美国、德国、法国、韩国、中国。

图7

在无线通信领域高价值度专利分布中,中国在各个领域都有专利布局。因此,如果我们深入分析,就会发现为什么美国要打压华为,因为美国明显感觉到中国在这些领域的追赶步伐在加快。

未来,对太空的探索可能呈现出一些新的方式。比如,卫星和飞行器的微型化,就是质量越来越轻。有人统计,2017年发射的1-10千克的微纳卫星数量比10千克以上卫星和航天飞行器总和还要多175克。但是,微型化并不意味着功能就不全。这些很小的卫星里面要集成沙粒大小的计算机,还要有自动修复材料,当卫星在太空出现故障后要能进行自我修复。最后,这些卫星要组成网络,发挥更多功能。这些是新的技术路线和新的技术发展方向,我们也要跟上。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