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宋洁尘:提升中关村科学城科技创新能级的思考

1560147304(1)_副本

宋洁尘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一、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创新战略最新动向

近代以来,世界科学中心发生4次转移,5个国家先后成为世界科学中心。最早的世界科学中心在意大利,然后由意大利转向了英国,再由英国转向法国,再由法国转到了德国,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到了美国。那么,下一个世界科学中心在哪里?这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从以往的经验看,从16世纪到20世纪,世界科学中心转移的周期大约是八十年至一百年。从1920年起,美国已经雄踞世界科学中心近一百年。现在,世界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前夜,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谁将成为科技革命的“领头羊”。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世界各国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竞争制高点,纷纷出台了各自的创新战略。从发达国家和发达地区看,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背后,无一不是有强大的科技创新实力作支撑,科技创新已成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决定性力量。

(一)主要发达国家创新战略最新动向

首先,看一下美国。美国于2009年、2011年、2015年连续出台《美国国家创新战略》。2015年出台的《美国国家创新战略》主要包含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加强创新基础要素投资;二是刺激私营部门创新动力,这是针对企业而言的;三是激励全民创新,创新不是少数人的创新,要由精英走向大众;四是创造高质量工作岗位和持续经济增长,比如人工智能发展起来以后,很多常规性的、简单的劳动可能要被人工智能所替代,因此美国也提出要创造高质量工作岗位;五是促进国家优先领域的重大突破;六是重视政府服务创新。从这些内容也能看出来,美国虽然强调自由市场竞争,但是政府在创新过程中扮演的作用依然是不可忽视的。

图1

这张图反映的是美国2018年财年联邦政府主要部门的预算情况。在这些预算中,很多项目的预算是负增长的,而且幅度很大。比如,环境保护署2017年的经费只有82亿美元,而2018年预算减少到57亿美元,减少幅度为30%。当然,这里也有预算增加的项目,比如国防部的预算就明显增加,并且这部分预算在2017年已经达到5217亿美元,到2018年又增加到5470亿美元,增加幅度达10%。美国对国防部的预算是RDT&E(研发、试验和评估),也就是说他不光是看研发,还要看后期的成果和效应,这是我们可以借鉴的地方。由上图可见,美国在预算上是有所侧重和考虑的,比如在国防安全、退伍军人上,预算是明显增加的。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地方。

我们再来看一下特朗普。特朗普上台以后制定了《美国优先能源计划》《美国优先外交政策》,取消了《清洁能源计划》。近几年,美国对华为、中兴采取制裁,也显示出美国在科技领域有些着急了,因为在这一领域我国发展的速度很快。

其次,看一下欧盟。欧盟启动实施“地平线2020”计划,计划用7年时间,投入770亿欧元,资助从基础研究到创新产品市场化的整个“创新链”所有环节的创新机构和创新活动,确保欧洲产生世界顶级的科学技术。现在,欧洲又提出“欧洲地平线”计划来接替“地平线2020”,提出2021-2027年新一轮科研资助框架。该项目预算约为1000亿欧元,重点关注三大领域:基础研究、创新和社会重大问题。

欧盟里有一个重要的国家——德国。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欧洲很多国家陷入债务危机,经济上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唯独德国的经济发展比较稳健,这可能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德国拥有大量行业隐形冠军企业,这些企业掌握着非常尖端的技术,在特定行业领域的市场占有率非常高,而且这些企业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就在一个领域深耕细作。此外,这些隐形冠军企业在德国的分布也非常分散。德国的很多企业都不在柏林等大城市,可能就在一个小镇上,长期围绕一个业务深耕细作。2019年,德国发布《国家工业战略2030》,提出计划到2030年将工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增至25%。

我们说,一个国家为什么要强调实体经济发展?因为如果一个国家没有强大的实体经济,创新就是没有根基的。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德国在数字化这方面没有中国现在发展得这么快,因此他提出要发展更广阔的数字经济,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数字议程、高技术创新战略以及数字战略2025等,力图奠定其在重要关键技术上的国际顶尖地位,将德国建设成为最现代化的工业国家。实际上,德国很多隐形冠军企业的关键制造环节是不会离开德国的,很多最深加工、最有技术含量的制造环节很少会转移到外面。

再次,看一下日本。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日本的创新步伐一直没有停滞。日本在2017年出台了《科学技术创新综合战略2017》,正式提出“社会5.0”概念,旨在通过网络空间与物理空间的融合、共享,打造“超智慧社会”;与德国“工业4.0”不同,日本“社会5.0”不仅会带来产业生产力的提升,还可能带来生活便捷性的极大提升,有效应对老龄化、环境和能源问题。2018年,日本出台了《集成创新战略》,与以往科学技术基本方针相比扩大了驱动创新的主体,强调要推动跨领域、跨部门的合作创新,加快推进大学改革,改善创新创业环境,加强AI人才培养等。

最后,看一下俄罗斯。俄罗斯对科技的重视是一如既往的。2016年,俄罗斯又启动制定发展新一代技术经济发展规划,计划出台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使数字经济的成果惠及广大俄罗斯民众。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