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宋洁尘:提升中关村科学城科技创新能级的思考(3)

二、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布局及最新进展

2018年11月,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了《中关村科学城规划(2017年-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我们对中关村科学城提出了新的功能定位,可以概括为“三地三区”。“三地”是指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自主创新主阵地;“三区”是指创新创业引领区、国际创新集聚区、绿色宜居示范区。“三地”是中关村科学城的核心功能,“三区”是中关村科学城的支撑功能。

《规划》提出了各个时间节点的目标,围绕原始创新、创新效益、国际化、宜居环境等一级指标又分成了若干二级指标,并对每个阶段要达到什么样的具体目标做了明确。比如,到2020年要争取有1-2家国家实验室落地北京,到2025年要争取有3家落地北京;比如,到2020年R&D投入强度要达到11%,到2025年要达到12%;再比如,在外籍人才占从业人员比重方面,到2020年要达到1%,到2025年要达到1.5%。

中关村科学城的空间布局构架可以概括为“一轴、一廊、一带、一极、四组团、多节点”。“一轴”是指中关村大街高端创新功能集聚发展轴;“一廊”是指北清路前沿科技创新走廊;“一带”是指绿色生态与历史文化发展带;“一级”是指中知学原始创新发展极;“四组团”是指永丰、翠湖、生命科学园、上地软件园功能组团;“多节点”是指清河、西三旗、四季青、北下关、学院路、玉渊潭、魏公村、北太平庄、甘家口等节点。

中关村科学城的目标实现路径是,建设科技创新出发地,更多侧重于加强前沿性基础研究、建设高水平科学研究机构;建设原始创新策源地,更多侧重于突破战略高技术、对接重大科技设施和项目;建设自主创新主阵地,更多侧重于加强重点产业研发创新、培育发展新经济、汇聚领军和高成长企业;打造双创生态引领区,要汇聚一流创新创业资源要素、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布局、打造低成本创新创业空间、营造一流创新创业文化;打造国际创新集聚区,要集聚世界一流创新人才、深度链接全球创新资源、构建国际化高端要素集聚平台、提升国际化生活服务;打造绿色宜居示范区,要提供品质公共服务、塑造绿色交往空间、增强历史人文体验、营造多元社区环境、提升国际化生活服务、完善智慧基础设施。

未来,中关村科学城的建设要从这些方面着手,通过方方面面的努力逐步实现规划目标。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