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潮流浩浩荡荡不可阻挡(2)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不可阻挡(2)

——评美国一些人战略迷误的危险(上)

(二)谁拒绝这个世界,定会被这个世界所拒绝。令人遗憾的是,美国一些人却无视世界潮流,在逆全球化道路上越走越远。

他们一再抛出“吃亏论”,公然声称“美国主义而不是全球主义将成为我们的信条”“全球化带给美国千千万万工人的只有贫穷和悲伤”。

美国真的吃亏了吗?事实上,美国是经济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贸易逆差并不等于“利益逆差”,美国凭借在资本、技术上的优势,占据全球价值链顶端,通过进口大量质优价廉的产品,维持较低的通胀率。牛津研究院估计,美国自中国进口的低价商品,在2015年帮助美国降低消费物价水平1%—1.5%。

他们竭力充当“搅局者”,“退群”、筑墙、加征关税、打贸易战、发布出口管制“实体名单”。这些异动,无非是想把国内矛盾的“锅”甩给经济全球化,牺牲他国利益来谋求一己之利。

他们无视产业转移和国际分工背后的经济定律,妄图创造所谓的“新规律”。

幻想使出“蛮力”就能把制造业全部搬回美国,可能吗?德国《南德意志报》最近刊文指出,“恰恰在美国,倒退是完全不可能的。”——想自己生产进口的那些产品,首先要重新拥有劳动力大军。现实是,美国许多地区正受到劳动力短缺困扰。

美国一些人逆势而动的政策,正在威胁全球经济增长。今年6月,世界银行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进一步降至2.6%,贸易关系持续紧张是主要下行风险之一。一季度美国工业产值同比下降2.1%,4月又较3月下降0.5%;去年美国农民净收入同比下降16%,跌至国际金融危机发生时的水平。

“拒绝全球化就是拒绝太阳升起。”美国资深记者乔治·帕克曾发出警告。阻挡经济全球化发展,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终将被全球化的大潮冲得粉碎。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