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潮流浩浩荡荡不可阻挡(4)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不可阻挡(4)

——评美国一些人战略迷误的危险(上)

(五)在你输我赢、零和博弈的思维下,美国一些人张口就是浓浓的火药味。不久前,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办公室主任斯金纳公开声称,中美是“文明之间的冲突”。在美国“冷战活化石”、白宫前首席战略顾问斯蒂芬·班农眼中,中国是最危险的敌人,狂妄叫嚣要把中国“打回到第三世界”。不仅如此,还有人妄称“别国发展好了,美国就要遭殃”“中国新时代的来临,就是美国时代的结束”。在他们看来,维持霸权优势,遏制潜在对手,比实现自身高速发展具有更高价值。

美国一些人总是迷信“关税武器万能”,动辄祭起这一武器恫吓他国,然而,这种恫吓注定只能以失败收场。

“关税武器”其实是把双刃剑。美国一些人自认为“关税武器万能”,实际上却是一种“自残式”的博弈策略。尽管美国一些人声称美国在“赚钱”,其实美国的损失将更大。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数据显示,2018年最后三个月,美国关税收入增加80亿美元。据此测算,分摊至每个家庭(按照四口之家)不足100美元。而据世界贸易伙伴公司评估,对2500亿美元的中国对美出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一年将导致美国损失93.4万个就业岗位,家庭每年支出增加767美元。

美国一些人为一己之私,冒天下之大不韪,总是以威胁、对抗而不是协商、对话的方式解决问题,会带来什么?其实历史已给出答案。

1930年,美国胡佛政府出台了《斯穆特—霍利关税法》,大幅提高超过2万种外国商品的进口关税,以期减少进口,出清国内积压产品。然而事与愿违,贸易伙伴国纷纷进行反制,使美国对外出口急剧下降。这一保护主义政策被历史学家认为是使美国深陷大萧条并给全世界带来大灾难的原因之一。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研究表明,如果全球爆发严重贸易战,经济将重现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美国与其他国家进行贸易战所造成的损失,可能会使全球经济增速连续3年降低0.5%,全球GDP将因此损失约4300亿美元。

“历史告诉我们,如果走上对抗的道路,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会有真正的赢家。”对立对抗,一言不合就剑拔弩张、拳头相见,最终只能是自取其辱。

(六)美国一些人执迷不悟,执意向中国等国家极限施压,显然打错了算盘,在错误的时间选了错误的对手。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首来路,新中国成立70年,我们经历多少次艰难险阻,遭遇多少次疾风骤雨,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把一个个绊脚石踢到了路边,把一个个拦路虎踩在了脚下。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一穷二白,到2018年底国内生产总值迈过90万亿元大关;从70年前连一辆拖拉机、一台汽车都造不了,到现在已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中国发展成就今非昔比,抵御风险的能力今非昔比。

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中国有近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4亿多人的中等收入群体,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丰富的人力资本、丰厚的国土资源——这让中国经济坚如磐石,无惧风雨!

最重要的是,我们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人民支持,这是我们应对风风雨雨的最大信心和底气。今天的中国,怎么可能被无理讹诈吓倒?今天的中国人民,怎么可能在霸凌欺压面前低头?“只要我们保持坚定理想信念和坚强革命意志,就能把一个个坎都迈过去,什么陷阱啊,什么围追堵截啊,什么封锁线啊,把它们通通抛在身后!”

一路风雨兼程,一路砥砺前行。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精神,我们必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谁也阻挡不了!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