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5月就业脱贫工程工作情况汇报

2019年1-5月就业脱贫工程工作情况汇报

一、工作进展

(一)劳务扶贫产业。5月,省人社厅要求我县帮扶108名未就业的贫困劳动者就业,招募就业扶贫基地2家,开发公益岗位x个,安置就业x人。目前我县已帮扶就业x人,招募就业扶贫基地2家,开发公益岗位x个。发放就业脱贫奖补资金x万元。

(二)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2019年技能脱贫总任务x人,我县已开展技能脱贫培训x人次,其中育婴员x人、素菜种植x人、茶叶种植x人,已经结业x人。目前已拨付资金x万元,预计6月底完成全部工作。

(三)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及落实情况。2019年3月,中央巡视反馈指出我县“扶贫车间就业人员中贫困人口占比要求不切合实际”、“动辄要求扶贫车间全覆盖”问题。按县委县政府要求,我局立即召开党组会,成立了领导小组,出台了《xx县就业扶贫领域问题整改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扶贫驿站(车间)建设管理规范化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取消贫困人口占比限制,杜绝和防止片面追求全覆盖。截至3月底,经市整改办验收已顺利销号。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今年我局开展了贫困劳动者信息核查2次,涉及贫困劳动者5万人,并在系统中进行了更新。举办县级招聘会50多场,乡村招聘3场,现场提供就业岗位x多个。开发公益岗位x个,公益性岗位x个。开展了中央巡视问题专项整改,举办了就业扶贫驿站专项核查2次,对全县45家驿站开展了清理整顿,并核查了资金使用情况。

三、存在问题和分析

(一)就业补助资金不足。2016年来,我局新增了驿站建设、就业奖补等多项工作,且原有的就业扶持等工作涉及人数也逐年递增,每年就业补助资金支出增加约x万元,导致我县资金不足。经测算,2019年资金缺口约x万元。

(二)就业帮扶效果不佳。我县虽每年都开展多次贫困人口就业信息核查,但我县基数大,人员就业状况、需求、意愿又在不断变化,导致精准帮扶难度大,帮扶对象不满意。同时,贫困人口对岗位的期望值越来越高,而县内就业岗位质量又不高,也增加了就业帮扶难度。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