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读懂《学习纲要》

不忘初心,读懂《学习纲要》

一本黄色封面、著者署名“中共中央宣传部”的书,放在本报记者桌上。

它是记者在6月10日新买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下称《学习纲要》)。此前,中共中央对外公布了关于印发《学习纲要》的通知。

中共中央为一本书的印发专门发出通知,极为少见。这本书为何如此重要?它讲了哪些内容?有何风格特点?

把学习进一步引向深入

谈《学习纲要》,首先要从指导思想谈起。

《学习纲要》和具有世界影响的两卷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宣部要求认真组织学习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书一样,灵魂是一种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是这一思想的主要创立者。

中共十九大把这一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思想并写入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这一思想载入宪法。党和国家指导思想实现与时俱进。从内容看,这一思想的核心内容是“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具体来说,它涵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做出新的理论概括和战略指引。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2017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发布,指出“编辑出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组织编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为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权威读本”。

这一《决定》发布时,中共十九大刚刚闭幕,决定中《学习纲要》的书名第一次公布。一年多后,《学习纲要》上市。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学习纲要》的通知明确指出,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根据党中央要求,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了《学习纲要》。

可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是印发此书的目的。“根据党中央要求”、“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等表述,彰显了此书分量。通知还明确指出,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纲要》纳入学习计划,作出周密安排,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

这里提到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由中共十九大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的一项主题教育。在《学习纲要》上市之前的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6月起,这一主题教育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

在这一主题教育中,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等具体目标,显然就需要加强学习。在此背景下,中共中央同意印发《学习纲要》,“作为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

《学习纲要》是重要学习材料——对于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而言;是重要辅助读物——对于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说。这两个关键词,是理解《学习纲要》分量的切入点。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