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各部门各单位扎实开展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中央各部门各单位扎实开展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连日来,中央各部门各单位聚焦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加强领导,动员部署周密迅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各部门各单位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动员部署,制定施行计划、组建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确保工作扎实推进。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推进。”国家广电总局党组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上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各级党组织要立即行动起来,落实领导责任,制订实施方案,加强指导推动,做到统筹兼顾。

公安部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公安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强调要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加强理论武装、提升能力素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强调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狠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质量,加强理论武装、提升能力素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严格按照中央部署,坚持抓具体抓深入,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中国侨联党组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上提出,要把落实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要牢牢把握好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要抓紧抓实各项重点工作。

……

高标准高质量,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动员部署周密迅速,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

  ■强化理论武装,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中央各部门各单位抓好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踏踏实实坐下来、静下心,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认真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静心凝神学原著。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等书籍,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理论素养。

集中时间学、集中人员学,中央政法委围绕“理想信念、牢记宗旨、改进作风、担当作为、清正廉洁”五个专题,形成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局级干部跟进学、党员干部全员学的良好局面。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公安部党委制定印发了《公安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有关工作安排》,列出重要学习资料清单和学习研讨参考专题。公安部党委带头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会,研讨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研究提出深入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

6月18日,6位“孺子牛奖”获得者齐聚北京,深情讲述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为民、矢志奉献的故事和感悟。学习“孺子牛奖”获得者先进事迹,是民政部直属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民政部号召全国民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对标先进、查找差距、深化整改、见贤思齐,在转作风上作表率、在解难题上树标杆、在抓落实上当先锋。

教育部党组研究制定《集中学习研讨具体安排》,围绕三个专题,明确每位部党组成员参加分管单位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的方式、时间,确定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时间。同时,教育部计划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人工智能与教育”等专题辅导报告,确保学出效果。

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

在主题教育中,中央各部门各单位牢牢把握根本任务、总要求和目标措施,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责任导向,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

中央政法委贯穿“学、讲、查、改、比”5个环节,学理论、讲体会、查问题、亮整改、比实效,结合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中心工作开展主题教育,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践行为民宗旨,推动政法工作创新发展。

教育部按照主题教育要“奔着问题去”“把‘改’字贯穿始终”精神,向直属机关各单位发出通知,要求结合中心工作,结合调查研究,解决1—2项本单位本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将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推动高职扩招100万专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作为重点项目予以推进,在今年秋季开学前拿出具体解决方案和实质性举措。

全国妇联党员干部围绕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家庭工作和妇女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检视反思差距短板,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把为妇女群众办实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妇联真正成为妇女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

“奔着问题去、针对问题改”。人社部在学习讨论中,党组成员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对人社部反馈意见、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点督查情况通报和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对人社部反馈意见等,认真检视部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和落实党中央对人社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上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研究提出整改措施。

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当前,第一批主题教育正在中央各部门各单位扎实开展。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本报记者吴储岐、廖文根、张贺、赵婀娜、孙立极、姜洁、赵兵、李昌禹、张璁、郑海鸥)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