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学院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校属各单位:

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为全面贯彻落实xx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关于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x安委〔2019〕x号)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平安校园创建为抓手,以危险化品为重点领域,开展全方位、全媒体、多层次宣传教育,增强全校师生的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师生安全素质,凝聚全校安全发展共识,营造安全发展浓厚氛围,推动全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发展。以安全生产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我校成立60周年。

二、活动主题

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三、活动时间

6月1日至6月30日

四、活动主要内容

(一)开展主题宣讲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开展安全生产教育课,普及安全知识,传授安全技能,努力和不断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

(二)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报刊、广播、网络等媒体开设危险化学品宣传专题、设置宣传专栏、张贴宣传挂图、播放宣传片等形式开展宣传。以危险化学品事故案例剖析和安全科普为重点,征集遴选一批安全警示教育片、公益广告、动漫等作品,组织好第十一届“安全xx杯”安全生产知识竟赛。

(三)开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传年活动。为进一步推进校属各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校安委会决定从6月起至年底在全校开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传年活动。校属各单位要围绕安全生产法定责任组织宣讲,开展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活动。促进部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活动。1.消防安全:以宿舍、食堂、教室、体育场、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着重检查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建筑消防设备设施和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要求、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2交通安全:以校园机动车安全为重点,着重检查是否违规驾驶和违规停放,开展学生上下课交通安全教育情况。3食品安全及卫生防疫:以学生食堂、学生营养餐为重点,着重检查食堂人员卫生、环境卫生以及食品原料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等各环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规范的落实情况,学校传染病疫情预防、监控及报告制度落实情况。4自然灾害防范:以校舍安全和汛期安全为重点,着重检查防范洪灾、泥石流、雷电、台风等重大自然灾害有关措施和制度的落实情况,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教育开展情况。5危险化学品安全:以学校实验室为重点,着重检查实验室人员管理以及有毒有害实验用品购买、领用、登记制度落实情况,实验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置维护及运行情况。6校园治安:以校园安保体系建设为重点,着重检查门卫制度、人防、物防、技防、值班巡查、校外人员及车辆管理、突出矛盾隐患排查等情况。7集体活动安全:以大型集体活动为重点,着重检查实习实践活动、夏令营、集体外出等活动的安全教育、应急预案、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严防踩踏、人身伤害等意外事故的发生,特别是防溺水事故的发生情况等。

)开展全校首届“应急杯”书法摄影大赛。为进一步增强校园安全文化建设,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以先进的文化教育人,拟举办以“筑牢生命安全防线、共庆祖国七十华诞”为主题的首届“应急杯”书法摄影大赛,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坚持将创新务实融入到校园安全宣传培训工作中,弘扬新时代特色校园公共安全文化,展示校属各单位一线安全管理的风采,作品要努力做到贴近基层,贴近师生、贴近生活。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校属各单位要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对全校师生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的各项工作。在学校党委、行政的统一领导下,成立相应组织机构,认真谋划部署,科学组织实施,要以“安全生产月”为抓手,以安全月促安全年,形成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

(二)广泛宣传,舆论监督。学校要以此次“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电视、网络、校报等各种媒体,加大工作的宣传和舆论监督力度,积极争取师生、家长、社会和其他有关部门的参与和支持,及时宣传报道先进典型和经验,共同推进学校安全生产工作。

(三)加强信息报送。确保信息畅通。“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学校各部门、二级学院要及时总结安全工作经验,分析检查过程中出现的情况问题,加强综合协调和信息汇总工作,学校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根据上报信息情况,定期编发活动通报。各单位请于6月15日前和6月30日将本单位活动方案和活动总结报校安全生产月活动办公室。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