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洪向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12)

二怕血。听起来似乎有点不可思议,毛泽东同志身经百战,指挥战役大大小小何止千百次,战场上哪次不是血流成河?毛泽东同志的亲人和战友牺牲的有多少,可他从未在敌人的凶残面前有丝毫恐惧和退缩。

毛泽东同志怕血是从某种意义上讲的,是一种对生命的爱护和珍惜,表现了其性格中悯善悲慈的一面。刚进北平,毛泽东同志住在香山双清别墅。当时一起在山上住的还有不少中央领导人,其中有不少是行伍出身。这些将军都是子弹堆儿里钻出来的人,听惯了枪炮声,几天不打枪就手痒心痒全身痒。现在一下子没仗打了,自然很不习惯,也很不适应。不久,他们终于找到了解痒的法子。香山有的是麻雀,打吧!不知是谁挑头开了第一枪,于是大家都开始一试身手了。砰砰叭叭的枪声打破了香山的宁静。

一天,毛泽东同志开会回来,刚下车,正有几名警卫干部打了麻雀回来,他们枪法好,打了很多,拴成一串,兴高采烈地走过来。毛泽东同志听到喧笑声,朝那边望了一眼,只是随便望了一眼,突然停住了脚步。那几名警卫干部见到毛泽东同志,停止了喧哗,放慢脚步。毛泽东同志眉梢抖动了一下,渐渐皱拢,吮吮下唇,问:“你们拿的什么呀?”

“打了几只家雀。”一个人将那串麻雀举向毛泽东同志,这样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鸟羽上沾满的鲜血。毛泽东同志面孔一抽搐,忍不住退了半步说:“拿走,拿开!我不要看。”那人吓得赶紧将滴血的麻雀藏到身后。

“谁叫你们打的?”毛泽东同志皱紧眉头责问道,“它们也是生命,麻雀也是有生命的!它们活得高高兴兴的,你们就忍心把它们都打死了?招你们了惹你们了?以后不许打,任何人不许打!”

“是首长们先打的。”毛泽东同志身边的卫士悄悄解释。

毛泽东同志说:“今后任何人都不许打,什么首长不首长,告诉他们,我说的,任何人都不许打!”

三怕喊饶命。毛泽东同志是农民的儿子,对于穷苦人的讨饶总是心存不忍。陕北时期是革命斗争生活最艰苦的年代,有名警卫战士受不了苦逃跑了。警卫战士逃跑不同于一般作战部队的逃兵,那是知道不少秘密的,泄露出去还得了?

警卫部队立即调动人马追捕,终于将那名逃兵捉住,捆了回来。大家马上想到要枪毙这个逃兵,吵闹声惊动了毛泽东同志,他走出窑洞,看到了这个逃兵。那逃兵年纪不大,长了一张娃娃脸,脸色煞白,鼻涕眼泪涂得满脸都是,身上脏兮兮的,抖个不停。一听到要枪毙他,一下子哇哇地哭叫起来:“饶命,饶命,我不是投敌,我实在是想家,求求你们饶我一命吧!”

毛泽东同志本来是痛恨叛变、憎恶逃跑的,可是他目睹了这个不是投敌的小逃兵被抓回来的惨样,他扬起一只手喊:“放了放了,快放了他吧!”周围的人说,怎么能放了他呢,他是逃兵,还说“这小子坏着呢”。

“哪个坏?”毛泽东同志皱着眉头说,“他还是个娃娃么。快放了,别把他吓坏了。”

一名干部不服气,说:“这么严重的问题,不判不关还放了?不执行纪律就带不了兵。”

“只有你会带兵?”毛泽东同志换上温和说服的语气,“孩子小,刚参加革命,没吃过苦,受不了罪,想家。你再关他,他不是更想家了?他又不是叛变投降,他就是小么。快放了,多做点好吃的就少想点家,听见没有?”

于是,这名逃兵被放了。不但没受任何处罚,反而连吃几天小灶,当然,这名警卫战士再也不曾逃跑。

(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回望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