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洪向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

1559291811409

洪向华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组督学、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于31日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2019年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决定从2019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指出,根据党的十九大部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会议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中央接着又出台文件,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出了具体工作部署。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要是让领导干部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等重要问题。

一、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

“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是哲学上的终极永恒命题。因为懂得,所以珍惜。同样,每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对“我们党从哪里来”也要心怀追问意识。俗话说,水有源头树有根。中国共产党也有其“源”和“根”。然而,对于我们党从哪里来,认识并非都是一致的。居心叵测者如西方鼓吹中国共产党是“舶来品”的有之,不怀好意者如海外散布“早产论”“苏俄移植论”的有之,认识模糊者如国内坚持“缺乏群众基础”“是几个知识分子搞起来的”亦有之。面对凡此种种混淆视听的歪理邪说,如何正视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正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是每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正本之“源”和茂叶之“根”。

那么,中国共产党到底从哪里来?这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说明。

(一)从革命中走来——坚定矢志不渝的决心

1.开天辟地创伟业

究竟什么样的药才能治好中国?从1916年至1928年,在长达12年的时间内,军阀混战、生灵涂炭。要救国必须寻找新的出路。以陈独秀为首的先进分子在前人探寻器物层面、制度层面的基础上进而探究中国思想文化领域问题,提出“破除迷信”的口号,号召人们“冲决过去历史之网罗,破坏陈腐学说之囹圄”,以求得“思想之解放”,掀起了一场空前的新文化运动和一股思想解放的潮流。然而,第一次世界大战暴露出西方文明价值的内在缺陷与资本主义制度的固有矛盾,加上巴黎和会给中国带来的实际教训,让中国先进分子深深地认识到资本主义并不能为中国提供一条明路。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大会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中央领导机构,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近代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是中国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这三个结果是时代的选择、历史的必然,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中国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这个新式的、唯一的、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的中国工人阶级政党,不仅代表着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着中华民族的利益。这个中国革命和中国人民可以信赖的领导力量和坚强核心,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从此,中国就开辟了革命的新局面,中国革命成为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革命,即新民主主义革命。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