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依法优先的实战化意义

军人依法优先的实战化意义

军人依法优先是军人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保护的一项权利。随着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的全面推进,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全方位、立体化的军人依法优先工作格局逐渐形成。自2017年下半年起,全国航空、铁路和水运系统依次出台相关政策和细则,保障军人在交通出行中依法优先权益。2018年12月1日起,全国道路客运领域对军人提供依法优先服务。事实上,与“权益”“待遇”相比,从实战化角度去理解和推行军人依法优先政策,意义更为重大,社会认同度更高。

军人依法优先是军地协同保障打赢的日常体现。当前,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为了有效实现军地双方在时域、空域、能源、资源方面的共享集约,推行筹划同谋、资源共用、运行共管的军民通用交通体系已成趋势,其重心是集中社会资源服务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军队“能打仗、打胜仗”提供力量支撑。必须按照军民融合式发展战略部署,充分依托快速发展的国家民用交通体系,在国家交通体系建设中充分贯彻落实国防要求,构建军民一体的现代交通战备体系。交通是作战保障力量行动的重要条件,是地面作战保障存在的基础,尤其信息化局部战争作战快速突然、强度大,对交通保障要求很高,但交通运输资源平时主要由地方部门管理调度,如果日常缺乏军地军民之间的协调磨合,人民群众没有形成军人优先以及优先保障军事活动的意识,就难以实现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因此,必须在平时加强协调军队保障力量与民用保障力量,强化战争准备时期的军民一体化训练,做到军人优先在平时和战时相一致。军人优先的核心是确保军人行动方便,这不仅能够培养军人优先使用民用交通通道的意识,也能够训练地方交通通道优先保障军用的行为习惯。

军人依法优先是实现平战转换的通道。自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边境冲突后中国就再没有爆发战争,经历了较长的和平时期。然而事实上,我们正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零和”博弈抬头,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复杂难解,恐怖主义、自然灾害、跨国犯罪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突出,尽管维护国家安全的手段和选择增多了,但战争威胁从未消失。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把备战与止战、威慑与实战、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作为一个整体加以运筹,为国家和平发展营造有利战略态势。如果平时对军人依法优先等重视不够,那么势必影响战时军心士气、社会动员、后勤保障等作战环节。可以说,不重视军人优先权在一定程度上会破坏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导致平战转换通道受阻。

军人依法优先是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的重要举措。军人是执行政治任务和军事任务的特殊职业群体,其价值实现过程是以牺牲人身自由、家庭幸福、身体健康和个体生命为代价的。一方面,军队能否有效履行使命任务,核心和关键就在于能否充分调动广大官兵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而强化军人荣誉正是最好的实现方法。另一方面,军人为国家和社会提供安全保障,理应获得崇高的社会地位和相应的荣誉奖励,荣誉应当被作为一种价值补偿来表达社会对军人的尊重和感谢。其他国家对此都有通行惯例。由此可见,落实军人依法优先举措虽微,但有利于军队和军人价值趋于显性,有利于培塑社会文化中崇敬军人的国防精神,在全社会塑造尊崇军人、拥护国防的良好氛围,汇聚起新时代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