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用相长知信行合一

学思用相长知信行合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只有真学真信、深学深悟、实学实用,方能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要真学真信,学出纯洁的理想信念。一要始终不忘初心。必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作为终生必修课,勤于检视心灵、洗涤灵魂,校准价值坐标,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真正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二要绝对忠诚核心。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要永远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在真心实意向人民学习中拓展工作视野、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在倾听人民呼声、虚心接受人民监督中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评,在服务人民中不断完善自己,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要深学深悟,学出纯正的品质修养。一要涵养理论素质。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切实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二要涵养道德操守。要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光明磊落、坦荡无私。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带头坚守精神追求,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关系;要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三要涵养自律境界。要切实增强自制力,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慎独慎微。时刻在思想上筑牢防线,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使铁的纪律成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自觉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

要实学实用,学出纯粹的为民情怀。一要以民生为先。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要将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时刻关心人民群众冷暖。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二要以民意为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当好人民公仆,时刻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三要以民心为镜。要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和镜鉴,细照笃行、务实担当、砥砺奋进、善作善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