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思想理论的“摆渡人”

做思想理论的“摆渡人”

——读赵强《理论的味道——党校学习笔记》

近来阅读了《理论的味道——党校学习笔记》,作者赵强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第19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二班的学员,2019年元月在即将毕业之际正式出版了他在党校的33篇学习笔记。如果大家有兴趣品读一下赵强的33篇党校学习笔记,一定会改变对理论教育“了无生趣”的误解。

从33篇党校学习笔记能看出来,赵强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和对思想理论宣传的热忱。一方面,他对马克思主义的深邃和厚重感悟深刻;另一方面,他以强烈的使命感要求自己用通俗的语言进一步将理论学习心得传播出去。他把自己比喻为“摆渡人”,有志于把实践中的舆情收集起来,再把理论中的思考投放过去,在理论和舆论间穿梭,在思想和实践间互动,致力用通俗化的理论分析舆论热点,用形象化的舆论诠释理论观点,让“道理”入眼、入脑、如心。

在他看来,我们要有理论自信,我们的理论是“硬通货”,因为实践给了我们底气,让我们的理论有信心以开放的姿态,与其他理论同台竞逐,展现我们自己的优势和特色。所以,理论宣传不能太端着了,更不能没有读者意识,搞成圈子里孤芳自赏的东西。赵强说:“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培训的中坚力量,党校工作者责任重大。这是因为党校姓党,党校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深厚,党校学员实践经验丰富,同时兼具较强的理论基础,二者都有推进理论通俗化的能力和责任。”

透过赵强书中的记述和评论,我们更加意识到党校教员肩上的重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都创造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也积累了宝贵经验。如何阐释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中国方案?正如赵强所言,我们要树立理论自信,首先要从理论上解释清楚我们的创新性发展是合规律的,而不是标新立异的;我们的成功实践是具有必然性的,而不是误打误撞取得的;我们的经验总结是对人类文明进步的丰富和完善,而不是单纯的另起炉灶的。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解释清楚这些问题,务必一以贯之并与时俱进地拿出理论智慧和勇气,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构建具有“中国气派”的理论体系。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