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

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指出,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国有企业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把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强根铸魂,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国有企业必须按照“两个一以贯之”、成为“六种力量”等重要指示,围绕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定位,真正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背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把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理论提升与创造价值结合起来,既直面当期工作,又着眼于长远,做一些慢的事情、下笨功夫的事情、需要时间积累和沉淀的事情,做一些难的事情、打破惯性的事情、解决一些历史欠账的事情,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人民立场,增强做好国有企业、自主品牌的信心。

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建立全员、全过程、全体系、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理念,实现高于行业的增长、高于竞争对手的增长,确保正增长。在发展上,强化战略牵引,加强市场开拓,强化产业协同,打造产业核心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在改革上,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三项制度改革,统筹推进混改、处僵脱困、压减层级等专项改革。在管理上,聚焦目标管理,加强管理体系建设,增强流程化、标准化、精益化、数字化管理能力,全面打通各业务环节,不断追求体系化整体进步。

以创新为驱动,打造核心竞争力。创新是企业的“命根子”。要咬定创新不放松,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创新、营销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始终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理念,打基础、谋长远,把技术和产品创新作为实体企业、模式创新作为服务企业最基础、最核心的投入方向;更加注重培育专家中的通才、通才中的专家型科技复合人才,以及庞大的技能工人队伍,持续打造包容、担当,向创新要效益,但又不唯成败论英雄的创新文化,建立培训型、学习型、创新型企业。

紧盯市场与客户,转变发展方式。面对一些行业正出现拐点巨变态势,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产品与服务为主线,构建与市场相适应的经营策略、经营方针,树立以是否为客户创造价值作为衡量一切生产经营活动的标准,不断优化和配置资源。要坚持以工程师思维做好技术创新、能力储备,以客户思维做好产品开发、商业推广,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由经营产品向提供产品和服务系统解决方案转变,培育一流品牌。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