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北辰区已引进北京项目500余个

天津北辰区已引进北京项目500余个

“北辰非常靠近北京,区位、交通优势突出,产业基础雄厚。政府领导不但对产业理解深入,而且十分敬业。所以我们的项目能够很快地在北辰落地。”北京迪信通科技集团副总裁杜军义说。

6月25日,来自京津冀的26家企业与天津北辰区签约23个项目,总投资额达500多亿元。北辰区领导介绍,北辰具有多方面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最大的优势和潜力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近年来北辰加强与北京对接,已引进北京项目500余个。

实体经济强大,产业链完善

天津北辰区自古就是大运河漕运的重要枢纽,正如杜军义所说,今天北辰的交通区位优势依然突出。作为天津环城四区之一,北辰距北京市中心110公里,距雄安新区100公里,距天津港55公里,距天津滨海机场更仅有半小时车程。在交通设施方面,北辰区境内有6条高速穿过,天津地铁已开通的6条线路有3条的起点站设在北辰,正在修建的京津第二城际也将在北辰设站。

北辰区区长王宝雨表示,历史上,北辰是天津的老工业基地,底蕴延续至今,北辰聚集着28家世界500强企业,实体经济优势明显,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四大支柱产业。

一家落户北辰6年北京企业的负责人曾告诉记者,他们在北辰与很多自己的配套厂商不期而遇,而北辰也希望他们的到来能进一步完善这里的产业链。

至于落户企业看重的教育、医疗条件,王宝雨介绍,北辰坐拥河北工业大学等6所高校和丰富的基础教育资源,是天津唯一受到国务院表彰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先进区。

“北辰的效率赶上了浙江”

为吸引企业落户,北辰出台了一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北辰区常务副区长钟学军介绍,对先进制造项目,北辰仍将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这四大支柱产业作为重点引进对象,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政策优惠和奖励。

钟学军介绍,北辰还将重点引进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产业融合、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乡村振兴项目,以及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项目。对社会资本参与的农业产业项目,投资5000万元以上即可获得相应补贴。新认定的国家级、市级重点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都可按照政策享受补贴。在北辰运营的众创空间,如被认定为市级以上、年孵化科技型企业超过30家,每年也能获得一笔丰厚的补贴。

为吸引北京企业落户,北辰区专门成立了北京招商工作部。一家落户企业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他们为北辰优质的营商环境点赞:北辰的效率超过了广东,赶上了浙江。

提升改造园区,承接疏解企业

去年,天津出台了“工业园区(集聚区)围城问题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计划将原有的314个工业园区减少至49个。为了更好地配合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提升工业承载能力,北辰将工业园区的提升改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

北辰区副区长庞镭介绍,北辰原有的43个工业园区有6个将会保留,21个将被撤销,需要进行提升改造的有16个。以屈店、京宝、温东三个园区为例,提升改造后都将主要发展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科技孵化等高新产业。

庞镭表示,工业园区提升改造项目将采取两种合作模式。一是委托第三方全流程投资参与园区开发建设、招商引资、后期运营,政府给予一定政策支持。二是吸引社会资金,第三方运营商与政府合作,共建共享,长期运营。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