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6年引进近千个京津产业项目

石家庄6年引进近千个京津产业项目

京津冀协同发展6年来,河北省会石家庄市积极承接京津地区先进技术和产业转移,累计引进京津产业项目946个。日前,石家庄市市长邓沛然介绍,石家庄市围绕京津冀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功能,优化交通枢纽格局,有序推进人口和产业聚集,努力建设京津冀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以及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

建设“车轮上的京津冀”

石家庄是离北京最近的省会城市,是首都的南大门,素有“南北通衢、燕晋咽喉”之称。新中国成立后,由于优越的交通区位,石家庄市还被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现在该市已成为京津冀、环渤海区域的重要中心城市之一。

近年来,在协同发展进程中,该市交通领域实现了较大突破。京石武高铁投入使用,石济客专开通;京赞线、正南线等主干公路顺利竣工;京港澳高速改扩建、京昆高速石太北线建成通车,太行山高速西阜石家庄段、平赞高速南段完成通车,津石、石衡高速预计2020年底建成通车。

石家庄市副市长姜阳介绍,目前基本形成了与京津等周边城市“一小时交通圈”。他说:“我们坚持内疏外聚,加强与京津互联互通,推动区域同城化。正定国际机场跨入千万级机场行列,成为区域性枢纽机场和京津客货分流机场。”同时,与北京、天津海关启动实施了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进出口平均通关时间缩短近一半。

主城区8家污染企业退城搬迁

在生态环境治理领域,石家庄与京津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和水资源保护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积极推进区域联防联控长效机制建设,实施排放总量控制、环境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监管,该市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空气质量持续好转,二级以上天数由2014年的104天增加到2018年的145天。

石家庄市空气质量改善备受关注。该市将打好去产能和退城搬迁攻坚战,坚定不移地压减化解钢铁、焦化、水泥等过剩产能,抓好“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年内完成主城区8家污染企业退城搬迁。在重污染天气应对过程中,石家庄市将进一步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加强与京津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联合会商和联防联控,提高协同应对能力。

承接北京转移企业51家

邓沛然介绍,6年来,石家庄与京津地区在产业对接上合作成绩显著。该市积极承接京津地区先进技术和产业转移,依托“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主动在产业、资金、科技、市场等方面与京津进行深入对接合作。截至目前,共引进京津产业项目946个,总投资8353.92亿元。2014年以来,该市重点支持了128项与北京开展科技合作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有力促进了北京科技成果在石家庄转化。

与此同时,积极打造承接京津产业承接平台。正定县(正定新区)、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省级特色承接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不断完善,京津冀协同创新示范园、石家庄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乐城·国际贸易城等配套项目进展顺利。截至2018年底,已承接北京转移企业51家,疏解人口4000余人。

构建区域性中心城市

石家庄解放时城区只有10余万人口、面积约12平方公里,现已成为城区常住人口超过500万、面积2206平方公里的特大城市,是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心城市之一。

邓沛然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将石家庄定位为国家重要的商贸物流节点城市,为石家庄市提供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石家庄将继续围绕京津冀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功能,高位规划城市布局,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优化交通枢纽格局,有序推进人口和产业聚集,努力建设京津冀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基地、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和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城市。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