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莉: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基本遵循——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

一、《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制定的背景

(一)传统: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党员集中教育活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曾经开展两次大规模党员教育活动,一次是延安整风运动,另一次是土地改革与整党运动。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也非常重视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根本性、经常性任务,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从党的历史上看,党员教育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经常性教育,一种是集中性教育。以经常性教育为主,并根据形势任务的要求和加强自身建设的需要及时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已经成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二)经验:从严从实教育管理党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价值观念的多元化,党员的思想意识、行为规范、精神状态、生活方式等都在发生深刻变化,面临的诱惑和挑战不断增多,给党员教育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和迫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员队伍建设,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全党上下重教育严管理的氛围日益浓厚。

中央组织部2019年6月30日发布的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059.4万名,比上年净增103.0万名,增幅为1.2%。党的基层组织461.0万个,比上年增加3.9万个,增幅为0.8%。如今,中国共产党党员总量突破9000万名,比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448.8万名增长约19倍,党的基层组织数量比1949年的19.5万个增长近23倍。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每个党员都是党组织中的“肌体细胞”,也是党的“活动主体”,党员教育管理是“一个都不能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是基层党务工作中最为基础的工作之一,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的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员兴则党兴,党员强则党强。

(三)现实: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面临新任务新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面临新任务新要求。

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制定的意义

(一)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基本遵循

按照党中央有关部署,2018年以来,中央组织部会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中央宣传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开展《条例》稿研究起草工作,先后到10个省(区、市)实地调研,发放调查问卷1.1万份,并请6个省(区、市)党委组织部进行专项研究。

《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总结吸收实践创新成果,对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方式、程序等作出规范,是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基本遵循。

《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实现党伟大执政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实现党伟大执政使命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必须把党员教育管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条例》第一条明确指出,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有关党内法规,制定本条例。

《条例》第二条规定,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党组织应当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党员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党性,提高素质,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条例》第三条规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相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