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莉: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基本遵循——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3)

三、《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的主要内容

《条例》共10章46条,对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作出基本规范。第一章总则,第二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三章党员教育基本任务,第四章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主要方式,第五章党籍和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第六章党员监督和组织处置,第七章流动党员管理,第八章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第九章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第十章附则。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遵循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是坚持服务党员、按需施教;三是坚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四是坚持基层为主、上下联动;五是坚持继承创新、注重实效。

党员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教育,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党史国史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和形势任务、国情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的纪律和反腐倡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市场经济知识、法律知识、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技能教育等。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要根据不同时期的形势和任务,结合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和不同岗位党员的实际情况,科学安排教育内容。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主要目标有:一是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二是增强党员工作能力;三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的具体落实措施

《条例》的生命和权威在于实施。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党员教育管理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采取有力措施,严格贯彻执行《条例》,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防止形式主义。这是总体要求。此外,具体要求有:

一是广泛宣传解读。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和手机、网络等媒介,开展《条例》宣传。

二是抓好学习培训。把《条例》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学习内容和党校(行政学院)教育课程,通过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等方式,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执行《条例》规定。中央组织部将举办学习贯彻《条例》培训示范班,组织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者专题轮训,提高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按照党中央要求,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督促指导,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规定得到贯彻执行。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