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我革命的重大举措(2)

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我革命的重大举措(2)

——深刻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党自我革命的问题

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对这次主题教育明确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守初心”就是要聚焦为人民谋幸福这个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让全党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具体做到“两个牢记”“一个不忘”“一个永远不能”,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以守初心赢民心。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今天新长征路上,“担使命”就是要聚焦民族复兴大任,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以担使命拓坦途。

不满是向上的车轮,差距是登顶的阶梯。“找差距”就是要反观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经常对表对标,做到“四个对照”,即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每位党员干部都要有“吾日三省吾身”的习惯和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找差距修党性。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有了好的决策、好的蓝图,关键在落实。“抓落实”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争做脚踏实地的实干家,以抓落实出政绩。

全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主题教育讲话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

各级党委(党组)作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组织者、推动者和督导者,一定要高度重视,制定有力举措。各级党委(党组)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加强指导督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先学、先改,主要领导同志要担负起领导指导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好所属单位党组织主题教育,并加强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压茬推进。

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到“三个结合”,即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从而使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体现为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

要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既要发挥榜样的正能量,大张旗鼓地宣传党员干部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好经验,使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同时,也要深刻剖析反面典型的震慑力,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发挥警示作用,确保主题教育形式活泼、喜闻乐见、润物无声。

要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画好工笔画”,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实现精准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对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要进行集中治理,并将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作者系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武警指挥学院副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