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实习体会:牛刀小试——翻转课堂的乐趣

教师实习体会:牛刀小试——翻转课堂的乐趣

翻转课堂给我的印象很深,原因有两方面。在小学,我的语文老师就尝试让课代表或同学讲课或一个知识点,给大家锻炼的机会。这样的经历对我的影响很大——对于胆量、信心、表达能力的提升都很有帮助。另一方面,在大学课堂,《语言学概论》这门课程,在老师的大胆尝试之下,全学期有一半时间交给学生来参与翻转课堂。这是一次真正的对翻转课堂的体会。需我们在课前阅读大量文献、准备教学内容等。准备的过程中会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如果有不懂之处或理解偏差的地方经老师指出印象会极为深刻。甚至比上课听讲的效果更好。

鉴于我班同学在初日夏天温度骤增之日比较浮躁,上课容易走神,学习也不如之前专心;加之,想让我的学生切身体会一下自主探究学习的乐趣,烘托课堂气氛,我心中逐渐萌生了组织几次小型翻转课堂的计划。

就拿《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为例,考虑到前日就给同学们详细介绍过作者的生平轶事,我告诉大家,在这次课之前除了要求所有同学预习之外,学习这首词时会主要请同学来讲解,老师辅助同学讲解。我问道:“我们以小组为单位,老师要选三个小组,有没有同学主动举手要尝试呀?”

开始,大家都低着头,还有一两个同学小声说:“老师,我们会弄什么花样,就你讲我们听不就好啦?”我知道他们对于这样的上课形式可能没有体会过,不知道应该如何进行,所以会有畏难心理。于是,我鼓励他们:“没关系,你可以试一试嘛,总会有第一次,再说我会提前给讲解的同学安排小任务,到时候就算有哪里不清楚我也可以帮你们一起讲呀!很有意思的!”“目前我们需要一组同学讲解上片景色的理解,一组同学讲解下片的典故应用,一组同学作为美术顾问,想尝试的小组可以举手,优先选择任务哦~”关于任务的设置,自然与教学目标相关,同时加入绘画小组是因为本班艺术生居多,学美术的同学也多,把词的意境与图画结合是再好不过的了,大家也更感兴趣,所以设置了这样的任务。

我把任务说出之后,大家的目光中有了一丝好奇。果然,对美术顾问的任务最为关心。全班美术最好的男孩子所在的小组举起了手。后来我发现有两组文文静静的女孩子的目光里有着对尝试的渴望,并且他们也很认真负责。就把剩下的任务分给了他们。

课下我给三组同学详细说明了要求及他们需要准备的内容,布置好任务,选出负责讲解的同学,剩下的就靠他们的只会发挥啦。

我对这次课很期待,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全班的同学们也很期待似的。上课前他们没有随便跑,而是整齐的坐在位置上等上课。展示环节,所有同学听得也比平常要认真,夏日的燥热在这时也无法打搅他们想要学习的心情了。我把讲台交给学生,自己则是作为一个观察者。让我欣慰的是,同学们很尊重讲解的同学,在听讲过程中很自觉也很专注,挺直腰背、微微侧耳,生怕漏掉什么线索;展示的同学讲完还会给予热烈的掌声,真心的赞许的目光。真是和谐融洽!

最后一组(美术组)的展示是在我们分析的同时进行的,和前两组同学以及全班同学的回答与建议配合完成。相当于全班同学齐心协力共同在黑板上所作的一幅画。

所有程序进行完,我来进行结尾与总结。作者的随着前面大家的认真思考情感自然而然就出来了,再对用典的手法进行补充。刚好一节课,大家在欢笑声、掌声、读书声中也学到了知识。我相信同学们这次的收获都很充实,对词的学习兴趣也更高了。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