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起义

广州起义

中共广东省委根据党中央的指示,于1927年11月26日作出决定,以我党领导的第四军教导团(第4军参谋长叶剑英兼任该团团长)、警卫团一部和广州工人赤卫队为骨干,在广州发动武装起义,夺取并固守广州,促进全省起义,进而夺取全省政权。随后,广东省委成立了革命军事委员会和起义军总指挥部,由省委书记张太雷担任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叶挺任起义军总指挥,叶剑英任副总指挥,立即加紧起义的组织和准备工作。当时,广州城内敌人只有不到四个团的兵力,共约6至7千人。教导团和新扩编的警卫团一部,基本掌握在我党的手里,广州人民的斗争情绪十分高涨。这种情况,造成了武装起义的大好时机。

广州起义原定于12月12日晚举行,由于起义计划被敌人察觉,张发奎准备解散第四军教导团,同时调集其主力部队向广州开进。在此紧急情况下,广东省委决定将起义提前到11日举行。12月11日凌晨,在张太雷、叶挺、恽代英、杨殷、周文雍、聂荣臻等领导下,开始起义。起义武装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歼敌一个步兵团和一个炮兵团,攻占了坚固的反动堡垒市公安局和市内绝大部分地区。是日上午,广州工农民主政府宣告成立,苏兆征任主席(未到职前由张太雷代理),叶挺任起义军总司令。广州起义后,叶挺于当日晚提议迅速将起义部队撤出广州市区,广东省委却没有接受,这使起义军失去了及时避开优势之敌进攻的有利时机。12日,在英、美、日、法等帝国主义的军舰和陆战队以及市内残存之敌的配合下,张发奎调集其回援的3个师的部队从南、西、北三面向广州市区展开猛烈进攻。起义军在敌众我寡、处境极为不利的情况下,与敌人进行了浴血奋战,起义的主要领导人张太雷不幸牺牲,但终因敌我力量悬殊,起义军余部1000人被迫于13日撤离广州,在花县整编为工农革命军第4师,共约1200余人,在师长叶镛、党代表袁裕(袁国平)的率领下进到海陆丰地区,和第2师会合,坚持革命斗争。

广州起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之后对国民党反动派进行的又一次积极而英勇的反击,鲜明地树起了工农民主政权的旗帜。它的失败再次证明:在帝国主义援助下的反革命势力,掌握了强大的武装并占据中心城市的情况下,要通过城市武装起义夺取政权,是不可能的。革命只有在反革命无法完全控制的广大农村,才有可能积蓄力量,最后夺取革命的胜利。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