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群众建好管好农村公路

为人民群众建好管好农村公路

交通基础设施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当地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交通运输部门牢记初心使命,就必须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交通运输领域全面从严治党。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坚决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推进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补齐农村公路发展短板。坚持人民交通为人民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满意与否作为检验交通运输发展的唯一标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交通建设项目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加大新改建农村公路的投入,早日实现“四好”农村路建设目标,用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体系。在供给方面要形成完备的基础设施、技术装备和运输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安全绿色水平、开放发展程度。在需求方面要把握出行模式和流通方式的深刻变革,把握人民在环境、安全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形成以需求引领供给变化、以供给催生新需求的良性循环。在投入产出方面要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特别是把大数据作为关键要素,积极推动交通运输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在宏观经济循环方面要提高交通运输供给质量和效率,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为社会再生产循环通畅奠定基础,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

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好交通运输领域三大攻坚战。继续抓好高速公路债务风险化解方案的落实,同时高度重视国省干线公路存量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进一步完善行业安全体系,不断提升重大活动、重点时段、重要场所的应急安全水平。紧盯全省脱贫摘帽决胜目标,继续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加强贫困地区高速公路、干线公路等对外骨干通道建设,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交通指标。扛起全省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污染治理联合执法专项行动的责任,建立常态化治理机制,从交通节能、绿色出行、调整运输结构等多方面入手,全过程推进交通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作者系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