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讲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好干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讲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好干部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13日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对“初心”的内涵作深刻阐述。此后,习近平在许多场合进一步提及和阐释“初心”。但是何为“初心”?怎样才能守住内心安宁做好新时代好干部。 

一是要循天顺人,不能循己任性,始终牢记为民之责。“循,顺也,上顺公法,下顺人情也。”权力从何来,又该为谁而用?毫无疑问,权力来自人民,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因此,党员干部必须清醒铭记手中的权力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有权决不能任性,决不允许公器私用、设租寻租、以权谋私。“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牢记为民之责,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尽心尽力办好民生实事和“关键小事”,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二是要循令从事,不要因循苟安,始终保持忠诚之心。“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党章指出,共产党员要“对党忠诚老实。”对党忠诚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更不是空对空的口号,其根本是有信仰,其核心是讲政治,其底线是守纪律,其关键是重实干。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靠正确的路线方针来指导,也靠铁的纪律来保证。党员干部必须时刻保持“心中有党、对党忠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决不允许搪塞应付、不思长进,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三是要循途守辙,不要循私废公,始终坚守干净之身。“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 干净是做人底线,也就是要坚守廉洁底线。“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因此,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自身修养,坚守干净之身,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廉洁自律,做到慎独慎微、谨言慎行,做到反躬自省、防微杜渐。要从小事做到起,从细微之处保持警惕,“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始终守纪律、守规矩、知敬畏、存戒惧。

四是要循序渐进,不要循规蹈矩,始终彰显担当之举。“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面对改革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党员干部必须时刻彰显担当之举,抱着“人一之我十之”的干劲、“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拼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在新时代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全面增强“八个方面”的本领。“公者千古,私者一时。”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胸襟,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积极主动担当,把个人的利益看淡一些,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发展业绩。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