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辛向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2)

那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在哪些方面?

(1)人民群众需要的内涵和领域不断扩大,从物质文化需要向多样化需要扩展

其一,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的要求越来越迫切。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对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务的诉求不断上升,对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的愿望更加强烈,民主意识也不断增强。与此同时,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也在显著提高,法治需求达到了一个从未有过的高度。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2019年1月18日报道,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介绍,2018年人民法院受理案件2800万件,审结执结2516.8万件,同比分别上升8.8%和10.6%。我们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就要能够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民主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能够更加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把解决人民群众意见比较集中的执法乱作为、不作为以及司法不公,作为我们厉行法治的聚焦点和发力点。那么,既然人民群众提出了强烈的法治要求,我们就要按照人民群众的要求做好工作,特别是做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工作。

其二,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要求越来越凸显。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公平意识、权利意识不断增强,对社会不公问题的反映也越来越强烈。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1月指出:“如果升学、考公务员、办企业、上项目、晋级、买房子、找工作、演出、出国等各种机会都要靠关系、搞门道,有背景的就能得到更多照顾,没有背景的再有本事也没有机会,就会严重影响社会公平正义。这种情况如不纠正,能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吗?这个社会还能有发展活力吗?我们党和国家还能生机勃勃向前发展吗?”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如果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如果不能创造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甚至导致更多不公平,改革就失去意义,也不可能持续。”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要求越来越凸显,并且这一要求是不断提升的,我们要深刻认识这一点。

其三,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需要不断升级。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是使我国供给能力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要,从而实现社会主义生产目的。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清澈水质、清洁环境等生态产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意识到生态环境越来越珍贵,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也越来越高。进入新时代,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生态环境保护提出许多新要求。现在,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已经成为这一矛盾的重要方面,广大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加快提高生态环境质量。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其四,人民群众的安全需要日益增长。我国总体国家安全观,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现在,人民群众的安全需要不断增长,既包括社会治理的安全、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也包括食品安全、卫生安全、饮水安全等。

其五,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要的一个新的增长领域是养老服务。近几年,我国人口结构发生重大变化,老年人口比重上升。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17.3%。我国对养老的需求呈几何级数增长,但老年服务产业发展还比较滞后。因此,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基本需求,繁荣养老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让广大老年群体享受优质养老服务,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2)人民群众的需要日益增长,这种增长不仅是内容的扩展,更重要的是质量的提升

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到了“八个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每一个“更”字背后都包含着对质量的要求,每一个“更”字强调的都是质量。

更好的教育,不仅意味着提高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而且要使教育资源尽可能实现相对均衡化分配,特别是中小学基础教育资源要尽可能实现相对均衡化分配;更稳定的工作,不仅意味着有更多的就业岗位,而且要有更高质量的工作岗位;更满意的收入,不仅意味着居民收入能够持续增长,而且收入差距要能逐步缩小;更可靠的社会保障,不仅意味着保障的覆盖面和保障程度不断提高,而且意味着保障要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不仅意味着提升医院医生的诊疗水平,而且意味着医疗卫生资源能够实现相对均衡化分配,特别是要解决好城乡之间、城市之间医疗卫生资源不均衡问题;更舒适的居住条件,不仅意味着要逐步解决广大群众的住房问题,而且要尽可能降低群众在住房方面的支出,降低负担;更优美的环境,不仅意味着解决雾霾等突出环境问题,还要实现地绿水净;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不仅意味着满足群众基本的文化需要,而且意味着要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就指出,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这每一个“更”字背后,也都有质量的要求。

今天,人民群众的需要不仅是量的扩张,更是质的提升。也就是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要求是量和质的统一。

(3)美好生活不仅意味着满足人民的客观需求,还要注意人民的主观感受,要注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不仅要让老百姓吃饱穿暖,还要吃好,要心情愉快。也就是说,我们既要满足人民群众的客观需求,也要注重人民群众的主观感受,要把主客观统一起来,才能更好地理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要求。特别是在解决了人民的温饱问题之后,特别是在实现总体小康之后,在人民的很多客观需求得到满足之后,人民主观感受上升得非常快,甚至有时比客观需求都重要。因此,我们做任何工作,不仅要办实事,而且一定要尽可能地把事办好,更要在把事办好的基础上让人民群众心里感到舒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定要把握好人民群众在需求方面发生的重大变化,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落实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而这一矛盾发生转化的重要原因就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发生了变化。只有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的需要,我们才能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真正实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