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贵在“严”

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贵在“严”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就是一根标杆。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细胞合格,党的肌体就强健;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有活力,党的事业就兴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这一重要论述,既鲜明提出了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目标任务,也深刻揭示了基本路径、方式方法,对于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伟大执政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党员队伍理想信念坚定、能力素质过硬,党就拥有无比强大的力量,党和国家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必须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一项重要保障性工程来抓,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着力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

不懂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信奉党的政治主张,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也不可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这就要着眼于解决“深不下去”的问题,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个重大契机,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党员参加一次高质量的组织生活,就等于参加了一次政治体检,获得了一次打扫灰尘、净化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的党性检修。坚持和运用好党的组织生活这一经常性手段,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突出思想交流,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组织党员对照初心使命,开展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消极懈怠、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

党员管理监督是细水长流的工作,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抓在经常、严在日常。现在看,有些地方在党员管理监督上还不同程度存在漏洞和问题,有的对党员疏于管理、疏于监督,平常管得少、不闻不问,放任自流。坚持党员政治标准和基本条件,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立足教育、区别对待,对在党员日常监督中发现问题的,综合考虑问题性质、情节轻重和本人态度,有针对性地采取提醒谈话、批评教育、限期改正、劝其退党或除名等教育管理和组织处置方式,既从严要求,又体现组织关怀。只有真正把从严要求、严格管理作为常态之举,才能使每名党员都胸中有党纪、有律条、有戒尺,懂规矩、尊规矩、守规矩,从而维护党的肌体健康。

判断一个党员是否具有先进性,关键是要看他是否在群众中真正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是否在群众中有良好的口碑。党员教育管理成效最终要体现在党员的思想行动上。结合不同群体党员实际,通过树立、学习身边的榜样,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引导党员从日常工作、琐碎生活、平凡小事做起,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先争优,在联系服务群众、完成重大任务中勇于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在98年的苦难辉煌的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祖国和人民前赴后继、无私奉献,奋勇拼搏、接续奋斗,创造了可歌可泣的时代伟业。前进的道路上,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我们党就会更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更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更有力量,中华民族就会早日实现伟大复兴。(责编:于川;校对:刘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0718/1050827.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安徽省委组织部研究室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