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甘岭战役 ——最激烈的一次战役

上甘岭战役 ——最激烈的一次战役

抗美援朝战争中最激烈的战役是1952年10月14日至11月25日历时43天的上甘岭战役。交战双方在3.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投入10万兵力进行反复争夺,火力之猛,战斗之残酷,在世界战争史上罕见。

这次作战,是由开始的战斗发展成为战役规模的。作战双方在上甘岭地区的597.9、537.7两个高地附近均投入了大量的兵力兵器,进行反复争夺。“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先后投入3个步兵师的10个团又2个独立营和空降兵1个团,另有18个炮兵营,火炮300余门,坦克170余辆,总兵力达6万余人。志愿军第3兵团的第15、第12军先后投入3个师又1个团和炮兵第2师、第7师,火箭炮第209团、第60军炮团、师属山炮营,高炮第601、610团各一部,及高炮第20、35营,还有工兵营、担架营等,总兵力达4万余人。战斗中,“联合国军”共倾泻炮弹190余万发,平均每天2.4万发,每秒钟6发,每平方米土地76枚,最多一天达30余万发;出动飞机达3000余架次,投掷重磅炸弹5000多枚,最多一天出动飞机250架次、投弹500余枚;表面阵地全部被摧毁,山顶土石被打松1至2米,变成一片焦土,许多岩石坑道也被炸短3至4米。志愿军消耗炮弹40余万发,亦属空前。

志愿军坚决贯彻“持久作战,积极防御”的方针及“寸土必争”的指导思想,依托坑道,英勇顽强的与“联合国军”反复争夺,阵地得而复失,失而复得达29次之多,打退敌人营以上规模冲击25次,营以下冲击653次。由于我军发扬了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和运用了灵活机动的作战方法,终于粉碎了敌人的进攻。“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以伤亡2.5万余人、损失飞机270余架、大口径火炮61门、坦克14辆的代价,仅占去我前沿两个班的阵地。“联合国军”的军事进攻,在志愿军沉重打击下又一次被粉碎了。但志愿军也付出了伤亡1.1万余人的代价,敌我伤亡比为2.21∶1。

上甘岭战役是在志愿军两个连防御阵地上进行的。这次战役在如此狭小的地域内,双方参战兵力之多,作战持续时间之长,火力如此之猛烈、密集,战斗如此之紧张、激烈,在中外战争史上都是罕见的。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