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曹鹏飞:牢记初心使命 增强奋斗动力(2)

在历史的竞争和选择中,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共产党所提倡的主义胜出了。这种胜出是有必然性的,必然性首先来自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理论及其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而总结提炼出来的初心和使命。这种初心和使命就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本土化应用过程中,结合中国实际,总结出来的中国革命发展的主题问题——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这就是中国近现代社会发展的主题。有了思想理论优势,加上组织优势、领导优势、军事优势、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人把初心和使命变成了现实。

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这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永恒主题。不管是革命,还是建设,还是改革,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工作都围绕着这个主题展开。这个主题构成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得以产生发展壮大的历史基础、现实基础、民族基础、群众基础。

在同时期存在的党派中,国民党算是规模比较大的,在最初的时候国民党在规模、装备、空间上的优势比共产党要高出很多,那么国民党为什么就没有走到最后呢?国民党失败了,说明物质的基础和条件不是百分之百的决定因素,还要看政党的思想理论以及政党思想理论相对应的政党的历史任务和历史使命。一个政党在历史中要有地位,这个政党就要有作为。然而,作为的方向和价值要对口,如果方向和价值偏了,那么这个政党再有“作为”,结果未必好。就像拿破仑讲的“唯有那些愚蠢而勤快的人不可用”,只会做得越多错得越多。由于在思想理论上的差别、在对历史使命的自觉上的差别,国共两党在思想理论能力、组织能力、制度能力、执行能力上有差别,最后叠加起来就产生了国共两党整体上的差别,而这个差别的结果就是:共产党胜出了,而国民党失败了。

国共两党的政治实体也不一样,共产党的政治实体比国民党的政治实体结构要合理得多,要高效率得多,要低成本得多。我们对国民党的政党实体结构加以概括总结:国民党实行的是北伐战争,而北伐战争的具体功能是军阀重组;军事北伐不等于国民党在政治上完成全国统一,在军事北伐的同时,国民党的政治在南伐,军事和政治是分离的;上层有党,下层无党;城市有党,乡村无党。国民党因为走的是军阀重组的上层路线,所以国民党在上层政治的影响力大于在基层政治的影响力。但是像李宗仁、白崇禧、冯玉祥、韩复榘等重要军阀在政治上与国民党也未必一条心,何来的忠诚、干净、担当,最后造成的结果是国民党在基层的影响力相对比较小。蒋介石在1927年的时候就讲,“各级党部虽然初具规模,事实上仍是一个空架子”。“不注意下层的基本工作,弄得党在民众中间不能引起什么影响。”程思远在1947年的时候总结:“党(国民党)不能在农村、工厂、矿山、作坊、铁路以及其他交通部门中建立深厚的组织基础,也不能在任何群众组织、社会组织中建立健全的政治领导。这样的党,不会有任何战斗力量。”

但是,中国共产党不一样。在1929年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同志提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军事和政治是高度统一的。共产党的基础恰好在基层、在农村,党充分掌握了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1927年三湾改编,“支部建在连上”这是伟大创造,是共产党走向基层、掌握基层,掌握基层党员、掌握基层群众的一个开始。国民党是重视上层军阀的党,共产党是重视基层群众的党。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里面讲的“我们共产党可以说是全世界最重视基层的党。当年,毛泽东同志领导秋收起义,在三湾进行部队改编时,首创‘支部建在连上’。从那时起,我们党不仅确立了党指挥枪的重要原则,也确立了基层组织建设的组织制度。”刘少奇在《论党》中清楚指出,“苏区内部,几乎每个村庄都建立了党支部、民兵、贫农、妇女会、儿童团,党组织深入基层每个细胞。”这就涉及列宁讲的革命的自发性和自觉性的问题。党和基层群众干在一起、想在一起,那么党和基层社会实现了思想上、组织上、政治上的统一,基层社会在政治上同意中国共产党的理论,认为共产党的政治立场、观点、方法是符合自身利益的。1949年9月30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宣言中郑重宣告:“全国同胞们,我们应当进一步组织起来。我们应当将全中国绝大多数人组织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及其他各种组织里,克服旧中国散漫无组织的状态。”由于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正确,行动也正确,组织也正确,军事也正确,政治也正确,所以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理论上、组织上、政治上、军事上就胜出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里包含着党对中国历史发展主题的概括归纳总结以及坚持。我们党只有坚持初心使命,才能够保持党的政治和中国历史主题实现统一。这种统一使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而言具有巨大的重要价值。这种巨大的重要的历史价值、政治价值、民族价值,是中国共产党政治赖以存在的基础所在,也就是我们所讲的政治根据。

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走向一条正确的道路,守初心、担使命,所以自身获得发展壮大,从1921年50多名党员,到1949年全国449万名党员,到2018年9059.4万名党员。大家能够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对中国共产党政治发展进程来讲是多么重要。只有拥有正确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才能够真正实现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