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洪向华:中国共产党能够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的原因(3)

二、更好宣传引导动员群众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任何一项事业都是干出来的,光靠一个人或几个人的力量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斗争的胜利,既要有党中央尤其是中央政治局的集中统一领导,又要依靠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奋斗。这就需要党组织进一步宣传动员人民群众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

(一)唤起工农千百万——做好群众的宣传工作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和政治优势

做好群众的宣传工作或者宣传好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一项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得以不断发展壮大的看家本领。我们党正是通过做群众的宣传工作从而使群众的优秀分子加入党的组织中来的,我们党也正是通过做群众的宣传工作动员和组织亿万人民群众投身到党的事业中来的。

(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人民群众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人民群众,首先要统一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够指导新的实践。所以全党要学习,全国人民要学习,只有通过深入学习,才能领会其精神实质,学习贯彻其中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用以解决实际问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三、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

在现实生活中,损害人民利益的事件还是存在的。从中央纪委公开曝光的一些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典型案例看,这些问题分别涉及落实精准扶贫政策不力、工作失职、故意刁难群众、乱摊派、违规核销费用、公款旅游、挪用公款、套取财政资金私设“小金库”、收受财物、违规占有和收取服务对象费用、侵吞土地租金、隐瞒国家补助政策、套取私分项目工作经费、套取救灾款、侵占退耕还林补助款、挪用城乡养老保险资金、套取贪污义务兵家属优待金、侵占五保户补助款、贪污失独老人特扶资金等。虽然这些问题只发生在少数干部身上,但它严重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各级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群众利益的重要性,在工作实践中必须将维护群众权益作为执政兴国的根本要求,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首要选择、把群众权益作为优先考虑、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事事、处处、时时为群众着想,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把富民目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让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更广泛的普通民众。如此,党的政策方针路线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才能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使党和国家的事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怎样才能做到维护群众利益?这就要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完善信访制度,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工作体系,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

(二)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始终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党的十九大发展了获得感的论述,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个方面,提升了获得感的层次。党的十九大之后,党中央、国务院继续采取各项措施,不断夯实和拓宽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