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紧日子”换“好日子”

用“紧日子”换“好日子”

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

这是党的宗旨和性质决定的。“紧日子”里有着为民情怀。用“紧日子”换“好日子”彰显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人民立场,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紧日子”里有着优良作风,“紧日子”里有着忧患意识。只有清醒看到现实问题、发展短板,才能多一些自警自励、多一些未雨绸缪。

只有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才能节省出更多财政资金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楼堂馆所建设、办公用房规范、公车改革、严格工作用餐标准等方面实行了一系列举措。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压减财政一般性支出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就是为了节省出更多的财力投入民生领域,确保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同时,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民生保障做加法、政府开支做减法,一加一减、积少成多,党和政府用过“紧日子”换老百姓过“好日子”。

建立过“紧日子”的保障机制。一是健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过“紧日子”搭建强有力的体制机制约束。要精打细算,做好财政预算和审计工作;从严审批各类会议培训、公务接待,严格控制办公设备、办公家具、公务用车的更换购置等;纪委监委要多管齐下治理公务活动中铺张浪费、排场奢侈的现象。二是党员干部带头。党员干部带头过紧日子,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份责任,体现出一种与群众同甘共苦、共克时艰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