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四个重点 推动教学改革

突出四个重点 推动教学改革

山东省日照市委党校立足党校职能定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党校工作会议精神,以提高主体班次教学质量为目标,以提升干部素质能力为核心,以“开展‘三情’调研、突出主业主课、创新教研教法、优化教学管理”等四项工作为重点,全面推进党校主体班次教学改革,取得了实效。

开展“三情”调查研究,增强教学的针对性。第一,开展学情调研。针对前来参加培训的学员进行调查摸底,通过发放调查表、召开座谈会及个别交流等形式,了解学员的个体情况和需求。对全市领导干部群体采取课题研究的方式进行调查摸底,通过发放《领导干部学习需求情况调查》《领导干部关注的社会问题》等问卷调查和课题研究,了解全市领导干部总体情况和学习需求,以增强党校教学针对性。

第二,开展教情调研。通过两个途径了解学员对教学的评价情况。一是召开师生座谈会。组织教师与学员开展小组讨论,共同参与课题调研,加强教师与学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二是发调查问卷。设计了教情调查问卷《市委党校主体班次教学情况学员问卷调查表》,查摆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一步完善党校主体班次教学组织和管理,增强教学的针对性。

第三,开展市情调研。一是发挥教师主体作用,搞好市情调研。扩展“能力培养、市情研究”板块内容,引导教师围绕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进行具体实践调查研究,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授课专题带进课堂,使学员及时了解最新市情发展动态。二是组织学员搞好市情调研。精心编制教学计划,组织引导学员积极“看日照、听日照、议日照”,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撰写结业论文,以班级为单位撰写调研论文和考察报告,既为自己开展工作奠定基础,又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服务。

突出主业主课,增强教学的实效性。第一,重点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服务大局,聚焦高质量发展,帮助干部提高理论素养和领导水平,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自觉性。

第二,提高领导干部能力和素质。一是加大法律法规的培训力度。通过对法律法规的解读、案例分析和现场教学,强化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理念,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能力。二是进行领导方式方法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培训。围绕提高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开设了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处置突发事件能力、提高心理调适能力等课程。三是加强廉政教育。把党性锻炼贯穿教学活动始终,使学员增强党性修养和法纪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四是强化了市情内容的教学。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发展战略,设置一批市情教学专题,引导学员积极关注和深入思考本地重大战略问题,使教学内容更加符合日照发展实际、符合培训对象特点和需求。

创新教研教法,增强教学的灵活性。第一,教学模式创新。创新“双3+3”模式,一是教学内容的“3+3”,包括基本理论、实践应用、党性教育3个模块,培训时间为3个月。二是教学组织的“3+3”,设置3个阶段的校内课堂,3个阶段的校外课堂,分别进行军事训练、异地培训和市情调研。整个教学过程将理论与实践、学习与研讨、校内与校外、专题与课题、培训与咨政结合起来,取得了良好教学效果。

第二,教学方法创新。一是加强教法研究。推行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教学,专门成立教研课题小组,开展对教学方式方法的内涵、特点、教学原则、基本环节和配套措施等研讨,形成了《党校主体班次研究式教学模式初探》课题报告。每学年各教研室都进行“课型”研究,把教育理论转化为教育实践,又通过教育实践升华为教育理论,最终形成若干相对固定的课堂教学模式,在全校示范并推行。二是推广运用新教法。在坚持传统课堂讲授的同时,大力推广研讨式、互动式、案例式等教学方式方法。

第三,教研活动创新。组织开展提高主体班次授课质量教学研讨活动、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研讨活动、教学观摩竞赛活动、“上好课,大家谈”活动等,通过备课说课、合作研讨、课型研究、教学诊断、教学评比等活动,努力提高授课质量。

优化教学管理机制,增强教学的规范性。一是完善学员学习考核机制。抓好对学员“学”的考核。要求学员带着问题学习,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实际工作,各班次确定3—5个研究课题,学员自由组合,成立课题研究小组,使学员主动参与到研究式教学中来。二是抓好教、学“互动”考核。以学员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充分调动学员和教师两个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随时围绕教学专题进行交流研讨,共同到教学实践基地、农村工厂进行社会调研。三是抓好对学员“实绩”的考核。按照基本理论知识、能力素质培养、党性锻炼修养三个方面制定“百分制考评制度”。学习结束后进行论文答辩,与组织部门和学员管理单位密切配合,对学员的学习成绩及综合表现进行严格评定,考核情况存入学员档案。四是完善教学质量评估机制。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