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战争大事记.1952年(2)

抗美援朝战争大事记.1952年(2)

△ 《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强调必须追究美国对巨济岛惨案的责任。

△ 中共中央为适应反敌细菌战的需要,决定成立中央防疫办公室,总参谋部、总后勤部派代表参加。

26日 志愿军司令部发言人,就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发表谈话。指出:美国侵略者用其他方法所不能得到的东西,用极端残暴的细菌战也是绝不能得到的。有着全世界正义人民支援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是绝不会被侵略者的这种毒辣暴行所吓倒的。曾经打败过使用细菌武器的日本法西斯匪徒的中朝人民,一定能够打败使用细菌武器的美国侵略者。

27日 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发表声明,抗议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声明以无比的震怒和愤恨的心情向全国和全世界人民控诉美国侵略者违反人类的正义和国际公法,公然大规模地使用细菌武器。声明指出美国侵略者这种最野蛮的行径,决不能吓住志愿军,只能使志愿军加深对敌人的愤恨,增强战斗力。声明表示要用最严厉的惩办来制裁制造和施用细菌武器的美国侵略者。

28日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发表声明,抗议美国侵略军疯狂屠杀我方被俘人员。声明指出:美国侵略军在进行了大规模的细菌战后,又在巨济岛上发动了疯狂屠杀我方被俘人员的血腥惨案。对于美国侵略军这种惨无人道、灭绝人性的暴行,中国红十字会再度发出紧急号召,建议全世界人民和各国红十字会,高举人道主义的旗帜,一致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对美军疯狂暴行予以最严厉的制裁。

△ 中央军委代总参谋长聂荣臻写报告给周恩来副主席并报毛泽东主席、朱德、刘少奇、林彪副主席:据前方报,敌人撒放昆虫、细菌仍在进行中,由北京送往前方的鼠疫疫苗,已开始在部队中注射;为了加快对细菌的化验工作,已动员了京津沪44位专家赴前方。并拟将600万份各种疫苗送往前方,满足前方的要求。对于敌人可能施放的细菌瓦斯和原子武器,也采取了必要的措施。周恩来批示:此项教材,已告待校阅后再定是否送前方,免致发生不必要的恐慌。毛泽东批示:照办。

29日 毛泽东致电李克农并告金日成、彭德怀:(一)从对方的发言中,可看出其所谓的让步仅仅表现在将中立国小组访问战俘营改在交换地点访问全部战俘,将自愿遣返改为不强迫遣返,这在实质上并无不同,你们在驳斥对方的所谓让步时必须强调此点。(二)以后,你们拍来简报,望对当天争论的焦点及敌人新的意图,稍加解释和分析,而对已经说过多次的问题可不必再提。

△ 新华社报导,朝中部队1952年1月份毙伤敌11155人,其中美军5145人;击落击伤敌机330架。

△ 29日至3月5日,美国侵略者多次出动军用飞机侵入中国东北地区领空,在抚顺、新民、安东、宽甸、临江等地撒布大量传播细菌的昆虫,并对临江、长甸河口进行轰炸扫射。

本月 中央军委决定,将配属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团执行任务的补训部队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团,抢修部队兵力比入朝初期增加1.5倍。尔后,成立中国人民志愿军铁路指挥局,正在各军区进行整训或执行施工任务的4个铁道工程师和2个农业建设师(改编为铁道工程师),归新建的铁路指挥局领导,入朝担负在朝鲜北部腹地抢建两条新铁路的任务。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