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入苦海担重任 鞠躬尽瘁为人民(3)

甘入苦海担重任 鞠躬尽瘁为人民(3)

——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辉煌成就感思

三、甘入苦海是一种崇高的奉献精神。“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蕴含着义无反顾、鞠躬尽瘁的政治勇气

中国有960多万平方公里国土,56个民族,近14亿人口,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不高,人民生活水平还不高,治理这样一个国家很不容易,必须登高望远、脚踏实地、无私奉献。“作为国家领导人,人民把我放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我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责任重于泰山,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兢兢业业,夙夜在公,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地落到共产党人的肩上。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经常挂在他嘴上的话。为此,他长期奉献、持续奉献、无私奉献。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2019年3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意大利众议院会见众议长菲科临近结束时,菲科抛出了一个问题:“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因为我本人当选众议长已经很激动了,而中国这么大,您作为世界上如此重要国家的一位领袖,您是怎么想的?”菲科这个问题很实在,习近平主席回答也很直率:“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简洁有力的话语,一腔赤诚溢于言表,彰显出人民领袖的真挚情怀和奉献精神。

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有媒体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批示全党向优秀先进典型学习。从司法的“燃灯者”邹碧华,到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从扑下身子苦干实干的廖俊波,到秉持科技报国理想的黄大年;从守护孤岛一直到生命终点的王继才,到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老英雄张富清;从用宝贵生命践行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到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的黄文秀,他们的先进事迹不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这就是他们都具有一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的伟大情怀和崇高精神。这种“计利当计天下利”的奉献精神,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中倡导与践行的。

习近平总书记是奉献精神的倡导者,更是出色的践行者。他把自己的“黄土情结”,深深融入到人生追求之中,落实到实现中国梦的行动上,带头撸起袖子加油干,真是蛮拼的。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他立场坚定、态度鲜明;面对突出矛盾敢于迎难而上,他大刀阔斧、坚忍不拔;面对严峻危机敢于挺身而出,他勇于担当、义无反顾;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他刚直无畏、定力如山;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他推功揽过、毫不犹豫;面对国际风云变幻善于从容应对,他放眼全球、运筹帷幄。从自费去四川绵阳考察学习,回来后领着乡亲绘图设计建设沼气池,解决烧饭照明难题,到亲手描绘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不断推动实现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他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将群众利益举过头顶。

在关系党和人民利益的重要关头,习近平总书记从来都是旗帜鲜明、不畏艰辛,从不退缩、从不考虑个人得失,从来都是坚忍不拔。他始终认定了一个理儿:“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在正定北贾村,当他看到这个还算富裕的村子,小学校舍却破败不堪的景象后,顿时发了火,责令限期改正,否则乡干部也要负“连坐”责任!赴厦门任职前,他又专门来到这所小学,询问校舍改造工程进展,并掏出一叠钱让校长给孩子们买图书。在福建宁德清查干部违规私建住宅时,针对干部中存在的一些畏难情绪,他严厉批评,拍案而起:我们是得罪几千名干部,还是得罪几百万群众?主政浙江时,他大力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动真格,一年时间里,就有许多干部因为不作为而受到处分。曾有一段时间,社会上各种腐败现象引起人民群众的深恶痛绝。敢不敢、能不能、愿不愿为反腐得罪人,关乎人心的向背,考验责任和担当,淬炼初心与使命。当选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后,面对党内、军内、国内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惧风险、不惜唱“黑脸”、撂“重话”,出“重拳”、用“重典”,挺身亮剑,“打虎”无禁区,“拍蝇”零容忍,“猎狐”撒天网,正风肃纪、驰而不息,一批腐败分子折戟沉沙、纷纷落马,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政风民风为之一新。其实,对于铁腕反腐,引起的震动可想而知。可他斩钉截铁地说:“不是没有掂量过。但我们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其担当之精神、为民之情怀,赫然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再次彰显了党中央高压惩腐不停歇、不松劲的决心。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目光如炬,心胸似虹: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是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永恒主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人类发展和全球治理问题提出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这是继承并发展了《共产党宣言》关于自由人联合体和世界历史的思想,是对中国乃至人类发展道路与方向的科学预测和揭示,是立足新时代国情、世情的全新人类发展理念。如果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那么,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丝路精神的“一带一路”建设则是从实践角度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方案。目前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事实证明,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习近平总书记积极引领当代中国融入世界和构建世界新秩序,推动全球共同繁荣,表现出了一名战略家的大胸襟、大气度、大智慧。

“树欲静而风不止”。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没有坦途可走,战胜各种风险与挑战,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那种甘入苦海担重任的胆识与作为,唯有勇于担当,狠抓落实,无私奉献,方能有“风景这边独好”!“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