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生态

资源型城市生态经济系统分析的新思路

报告人:张耀军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
简 介:资源型城市生态经济系统的分布由资源禀赋决定。不可更新资源的有限性,对资源型城市的生态经济系统的形成、演替和发展起着重要的制约作用。在实践过程中,能值分析成为资源型城市生态经济系统评价的新思路。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张耀军副院长从理论到实践详细讲解了基于能值分析的资源型城市生态经济系统评价,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益的思考和借鉴。
总播放:1056
发布时间:2019-07-26 18:36
  • 资源型城市是以自然资源的开采和加工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城市。资源型城市为国家建设贡献了宝贵的能源与原材料。生态文明时代需要新的视角审视资源环境价值,需要正确认识生态系统与经济系统的关系。同时,对城市生态经济系统进行分析可以增强垃圾分类的动力,为“无废城市”建设提供理论指导。[文稿]

  • 资源型城市的生态经济系统,是由资源型城市的生态系统和经济系统相互交织、相互耦合而成的复合系统,是以自然资源为基础而建立起来的“自然—经济—社会”复合系统。资源型城市除具有人口密度大和消费强度高等一般城市的共同特征外,还具有其自身独特的特征。[文稿]

  • 生态系统和经济系统的存在、发展均依赖于能量流动、转化和贮存。长期以来,人们以能量为共同尺度,对各种系统进行研究,可是随着能量研究的不断深入,许多研究者发现一般的能量单位难以解决不同类型、不同性质的能量相互加减和比较的问题。由于自然环境资源与经济的本质关系,用一般的能量单位更无从衡量和表达。因此,能值概念被提了出来,作为资源型城市生态经济系统分析的新思路。[文稿]

  • 铜川市位于陕西省中部,以煤而建,因煤而兴,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以陕西省铜川市为例,进行资源型城市生态经济系统能值评价分析,会得到哪些结论呢?[文稿]

     

    张耀军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

    张耀军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

    点此观看完整视频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资源型城市是一个高密度提供能源、原材料的人工复杂系统,与自然系统紧密结合,并且资源的开发利用有其特殊过程和特点,因此我们重新审视这一特殊类型城市的生态系统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今天,与大家分享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资源型城市生态经济系统分析的意义;二是资源型城市生态经济系统的特征与功能;三是基于能值理论的资源型城市生态经济系统分析新思路;四是资源型城市生态经济系统分析案例分享。

    一、资源型城市生态经济系统分析的意义

    资源型城市生态经济系统分析的意义,总结起来有四个方面。

    第一,生态文化时代需要正确审视资源价值。资源型城市是以自然资源的开采和加工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城市。这些城市又根据自然资源的不同,有不同的城市类型,比方说煤炭城市、石油城市、建材城市、黄金城市、森林城市等。这类城市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因资源而立、因资源而兴。这类城市由于资源的高度集聚,为国家建设贡献了宝贵的能源与原材料。

    以前,我们认为资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因此导致了成品的高价、原料的低价和资源的“无价”。这里的“无价”并不是无价之宝的“无价”,资源“无价”是没有价格。这些资源的价值是无价之宝,我们要对其价值进行客观分析。

    第二,生态文明时代需要正确认识生态系统与经济系统的关系。人类活动产生经济行为,经济行为离不开自然生态的支撑、离不开自然资源的支撑。生态系统是自然的系统,经济系统(经济社会系统)是人类干预的系统。生态文明割裂不开生态系统和经济系统密切的关系,也就是:既要青山绿水,也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怎样理解“两山”理论的内涵?在本质上,“两山”理论是自然和人文的结合。经济系统的开发、发展需要依赖自然系统;开发自然系统也需要经济系统的投入,二者谁也离不开谁。所以,资源型城市生态经济系统是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经济系统的一个高度结合。

    第三,通过今天的分享让大家增强垃圾分类的动力。上海正在进行的垃圾分类制度非常严格,很多人觉得垃圾分类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但是如果不这么做,“垃圾围城”现象就会越来越严重,“城市,让世界更美好”的理念也就很难实施。所以,垃圾分类势在必行。我们应该明确为什么分类、应该怎样分类。不同垃圾内在所含的能量不一样,所含的能量质量不一样,这是垃圾分类的一个很重要的理论基础。

    第四,为“无废城市”提供理论指导。2019年年初,国家提出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要真正实施“无废城市”,我们就要理解废物的产生和各种废物的特性。所以,今天的内容有利于对“无废城市”的理解,也有利于“无废城市”的实现。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